收藏文章 

2017-06-12

婆婆收報酬卻馬虎湊孫 港媽嬲爆 (晴報)

  照顧小孩是父母職責,部分雙職家長因要兼顧工作,惟有拜託長輩幫忙。但有媽媽呻「畀足錢」請自己母親照顧兒子,惟婆婆湊孫馬虎,令她感懊惱。有社工指託付長輩湊孫前,應先了解自己的期望,如發現雙方育兒標準差距大,宜考慮請外援。

 

 

  找長輩幫忙湊BB,隨時埋下家庭爭拗的炸彈。有媽媽在討論區訴苦,形容請自己母親幫忙照顧三歲兒子時,對方表現「好Hea」,包括每日午睡數小時,不陪外孫玩,又藉詞小孩不愛吃飯,因此煮少一餐。帖文指,「除咗照顧小朋友,家務都唔會幫手做………我只求佢煮足畀小朋友食,佢都唔想做。」事主稱曾問母親可否分擔家務,但她要求收多些錢才肯做,令事主感心灰。

 

兩代標準不同 易起爭拗

 

  部分人指請長輩湊孫就要「揸頸就命」,即使不對也難開口,寧願請工人或保母,如有不滿意還可「炒魷」。另有人為婆婆抱不平,指湊孫辛苦,間中午睡或偷懶是人之常情。有過來人指,曾找長輩湊孫,結果因意見不合而反面收場。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堅道中心教友婚姻及家庭輔導員楊麗儀指,上一代育兒觀念是天生天養,但現今父母多屬緊張型,甚至要求贏在起跑線,雙方標準不同,往往易起衝突。「多數長輩不會為了錢而湊孫,即使多畀錢亦不等於一定有好服務,他們或有感被當成工人而不滿。」

 

育兒標準有別 孩子難適應

 

  楊表示,由於兩代育兒標準不同,孩子在適應上也有矛盾。「例如婆婆認為食唔晒飯都無所謂,但媽媽堅持要餐餐清,孩子都唔知聽邊套!」她建議父母先了解自己育兒的期望及要求,如長輩所用的方式非自己期望的,可能請工人或保較適合。

 

  女青家庭健康促進中心督導主任伍偉湛指,兩代人在照顧及管教孩子上難免有摩擦。「即使是瑣碎事,如食物甜些鹹些,也有不同看法。曾有媽媽堅持孩子吃原味食物,但長輩覺得加少少調味才可增加食慾,認為最重要是食得多。」

 

  他坦言,考慮交給長輩照顧小孩前,父母要了解雙方對育兒標準的差距,並需考慮跟長輩是否溝通得來,對方是否肯接受他人意見等。「即使發現大家合不來,可以其他理由『請走』長輩,例如說不想她辛苦等,但不能直斥其非,說對方湊得不好。」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