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9-13

95後英青年 創行李寄存平台

  所謂「去旅行去到盡」,港人都愛早機去夜機返,缺點之一是到埗後未能即時入住酒店,退房後又未夠時間直接去機場,要拖著行李四圍走。

 

  95後希臘裔英籍青年Anthony Collias看到這個「痛點」,去年與2位大學同學創辦行李寄存平台CityStasher,短短一年已在14個英國城市有近80個寄存點,公司今年4月已收支平衡。

 

CityStasher由共同創辦人Anthony Collias與兩位大學同學於2016年創立,短短1年已收支平衡。

 

  Anthony是牛津大學經濟系畢業生,但沒有選擇加入大企工作,享受高薪好福利,而選擇創業。他受訪時坦言,創業皆因不想打工,另一位創辦人Matthew更放棄了英倫銀行的聘書而投身創業。

 

  3人的創業念頭來自Anthony與Matthew的一個玩笑:「當時他搬家需要尋找寄存服務,而我住在倫敦主要火車站附近,就問可否寄存東西在我家。我開玩笑說,當然可以,但要收錢。」這個玩笑變成今天的CityStasher。

 

  雖然各大火車站都有提供行李寄存服務,以倫敦King's Cross火車站為例,每件行李一天收費12.5英鎊(約125港元),部分車站的寄存櫃更經常爆滿。而其平台就可以較低價錢,讓旅客在便利店、雜貨店、酒店寄存行李,節省時間及成本。

 

全英近80寄存點 行李獲承保

 

  用家只需在其官網尋找適合的寄存地點,經網上以信用卡付款,再到寄存點放下行李就可以。店主會為行李貼上一次性封條,用家取回行李時需要核對身份證明。截至本月初,該平台有近80個寄存點,當中有超過一半位於倫敦,另亦有位於愛丁堡、布萊頓(Brighton)、牛津、劍橋等14個城市,在荷蘭阿姆斯特丹亦有1個寄存點,而寄存點多為火車站附近的便利店、雜貨店、酒店等,只有酒店提供24小時服務,其他地點的開放時間一般為朝8晚10。

 

  收費方面,寄存3小時收費為每件行李4英鎊(約40港元),1天收費為每件行李6英鎊(約60港元)、1天以上就5鎊(約50港元)。Anthony表示,今年初與英國保險科技初創GuardHog合作,由保險公司Hiscox承保,為旅客的行李提供最高750鎊(約7,550港元)的保險服務,保障範圍包括失竊及損毁。不過,他不建議旅客寄存價值超過保障金額的貴重物件。

 

獲種子投資 冀再籌近700萬元

 

  他續指,開業以來已有逾5,000名旅客使用其服務,客群主要為30至50歲的旅客,當中英國旅客佔一半,其次是美國及澳洲,9成客人通常將2件行李寄存1天,只有4成使用當天3小時寄存服務。「單是4月就處理了逾2,000件行李,亦令公司達到收支平衡。」他更透露該月獲得約1.25萬鎊(約12.5萬港元)的收入,而過去1年的營收為15萬鎊(約150萬港元)。

 

  事實上,該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得到近10萬鎊(約100萬港元)的種子投資,注資者包括英國迷你倉上市公司Big Yellow Group的行政總裁Jim Gibson,以個人名義投資,以及其他天使投資者。Anthony稱,下一個目標是集資30萬到70萬鎊(約300萬至700萬港元)。

 

  他希望今年底可將寄存點數目增加一倍至160個,亦會考慮拓展香港、德國、美國等熱門旅遊市場,並會著手研發手機應用程式及改善網頁界面。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90後 #天使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