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8-15

棄木重生 IT人為餐廳打造枱椅

  木製品堪稱歷久不衰,近年木工工作室更似愈開愈多,上月底才正式開張的「集棄場」,或許是最新一員。

 

集棄場創辦人黎子敬強調,自己不是正式木工,故此不想輕率開班教人,「我甚至不肯定自己的手勢是否安全。」

 

  「集棄場」這個名字叫人不難想像到工作室主打廢棄物升級改造。創辦人黎子敬使用的木料,主要來自從拆貨場回收的包裝箱和木卡板,部分木其實是壓縮木板,一拆即爛,故此只能直接鋸開,保留中間較大面積的一部分來造枱椅,剩餘的邊陲部分或仍可用作造文具之類的小物。也有部分由木廠切割出來的木塊由於太薄,容易斷裂,故此他得將多塊木塊黏在一起,打算造成衣架,「這些木未被人用過,缺乏使用痕跡,很悶。但黏在一起經過打磨再塗上叻架後,就漂亮很多。」

 

  他的理念是:盡量用光所有木。本身從事電腦維修的他,接觸木工其實只有三數年,幾乎連工作坊都沒上過,技術全部從網上自學,他卻膽粗粗在新蒲崗開工作室,為農莊、餐廳、手工啤酒廠造木工家具。

 

在農莊當活動統籌 DIY家具

 

工作室內有這張全由木製成的椅子,不過找黎子敬造餐椅的餐廳,一般只要求他造木坐墊和椅背。

 

  事緣本身以自僱形式從事電腦維修的他,近年在朋友感染下愛上了汽車露營。所謂汽車露營,是指人們直接開車到營地,毋須由市區舟車勞頓到偏僻地方,再背著大背包走大段山路才可露營。位於北區的馬草壟是香港最著名的汽車露營營地,但黎子敬跟朋友卻想到,由自己建立一個類似的營地。

 

  機緣巧合下他認識到一名農夫,雙方一拍即合,農夫在其農莊闢出範圍作為露營營地,供遊人預約使用,甚至可讓品牌搞活動和新人搞結婚派對,由黎子敬負責活動統籌安排一切。

 

  可是這個名為「活機園」的營地枱椅之類的設施一一欠奉,某次他在營地內舉行派對,朋友拿來30塊木卡板給他使用,到活動結束,他又覺得就這樣將木卡板丟棄很浪費,決定嘗試將木卡板拆開,DIY成枱椅、洗手盆等;又認識了露營愛好者、手工啤酒品牌「麥子」創辦人麥波。

 

  當時麥波正準備跟拍檔開多國菜餐廳「山旮旯」,於是邀請他訂造木製枱凳和水煙櫃,在集棄場未正式成立時,就接下了第一張定單。

 

為趕工交貨 數天不歸家

 

  此刻,黎子敬又正為一間將於9月開張的泰國菜餐廳造枱凳和為麥子啤酒廠造木櫃,此前也剛為一間淨水機公司製作木枱。定單漸多,正正是他要開實體工作室的原因。在未有集棄場這間實體工作室時,他為山旮旯製造的枱凳和水煙櫃均是在活機園內製作,由於要趕工加上營地位置偏遠交通不便,他索性連續幾天在營地過夜,另外營地是戶外地方,入黑就要停工。「加上附近村民開始歸家,不希望騷擾到他們。」

 

  現時黎子敬多數上午做電腦維修,下午回到工作室做木工,周末就到農莊工作。他給集棄場定下的目標是:收入夠交租就夠,又自言這目標不難達到,更計劃開網店,售賣一些以木製成的小物,第一炮產品將是木相框,網店預計9月一批舊柚木家具到貨後正式開張。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環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