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4-16

【執著己見無好下場?】辦公室既比力勁,亦比智慧

  在 Grand Hyatt 的咖啡室 high tea,常見到有些麻雀不知從哪兒飛了入酒店的大堂,但牠們卻以為面向海景的落地玻璃是出口,於是不斷往那裏飛......

 

  每當牠們飛到玻璃處,都給玻璃擋著而撞了回來,牠們仍然往那裏飛。因為在牠們的認知世界裏,外面蔚藍的天、深綠的海水正是牠們的世界,牠們不知道甚麼是玻璃,更不知道出口是在那誘人落地玻璃的相反方向!

 

 

  在辦公室裏,我們經常遇到挫折,許多人埋怨工作,不少人退縮不前,更多的人執著於自己的看法,他們都無法突破困境。每個人都期盼光明,卻不明白有時黑暗才是困境的出口。

 

  米高安哲羅雕刻完大衞像後,並不認為鼻子有問題,可是負責的官員卻力指鼻子太大。米高二話不說,爬上木梯修飾大衞的鼻子。他根本甚麼都沒做,只是裝模作樣,還刻意把石灰粉灑下來,把情景弄得逼真一點。最後他叫官員爬上木梯看看鼻子如何,官員爬上去看鼻子,心裏以為米高已修改過,加上在上面看的角度跟在地上看的不同,他便給米高「蒙騙」了。

 

  米高是舉世知名的大藝術家,他沒有因官員的無知和自大而生氣,亦不糾纏於鼻子是大是小,反而從對方的角度出發,耍了一點小聰明,既保存自己的傑作,又顧全了別人的面子。

 

  我們在公事上經常遇到不合理的要求,甚至是苛刻的待遇,我們既不能拒絕,亦不可以不執行指示。若執著於己見,只會像那些麻雀般不斷飛向玻璃,給撞了回來,就加猛力度再飛向玻璃,最後落得頭破血流的下場。

 

  辦公室既比力勁,亦比智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辦公室政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辦公室智慧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