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5-31

Business Casual 可以穿牛仔褲嗎?

  有些企業的行政,都有Friday Casual的政策,方便員工上班時可以輕鬆一下。

 

  有人會覺得Friday Casual即是可以好casual。是對,還是錯?

 

  如果是有規模的公司,一般都會要求員工即使Friday casual,都不要太過份,不好casual到像平日放假般。只是,有些員工,一聽Friday casual,就覺得是「大解放」,可以輕輕鬆鬆地casual。

 

  如果以具規模的機構來說,Friday casual的意思,是等同business casual,即是商務便服。跟平時的casual或smart casual,都是有分別的。因為企業的政策本來是好意地令員工在這天的著裝可以與平時不一樣,也可以輕鬆一下,但這份輕鬆的本質,是要取之有度;如果落在一些對著裝沒有甚麼認知,又或者過度「喜歡怎樣就怎樣」的員工,難免會造成「難以收拾」的局面。

 

  就像Stanley的公司,總有員工在Friday casual的時候,穿著牛仔褲返公司。Stanley就是覺得Friday causal 本意是好的,但是同事似乎不懂分寸,拿捏不到甚麼是Friday casual。穿牛仔褲,實在過於casual,變成一屋office都好多「街坊裝」。

 

 

  最近就為Stanley的同事提供了一個關於Business Casual 是甚麼的課堂。對於一般的行政界別的同事,都會先解釋牛仔褲的本質。雖然牛仔褲是時尚年青的,容易襯又方便,年青的同事自然覺得穿牛仔褲是很自然的。也有覺得為要與時並進,牛仔褲就是長青之選。但是,即使要穿,也要穿得有智慧。

 

  首先要考慮如果牛仔褲的褲款,太緊太寬都不是恰當選擇。太緊會是一個sex appeal的呈現,那就不宜是辦公室著裝。太鬆的款式,一方面可能令專業形象受影響,令一方面對部份同事來也會顯得過於隨便。牛仔褲的源起本來就是五十年代左右勞動階層如礦工的衣裝,後來被時尚界看中,一直發展為潮流的中堅份子。所以,經歷了那麼多年了,也大受老中青歡迎,若公司認為不應該穿著,只會被人覺得「食古不化」。但是,即使穿牛仔褲,也要穿得有「度」。即是說,要懂得選,懂得配,懂得在場合上不會有dress down的情況,才好穿。

 

  在可行的場合下,即是說如果那個「Friday」不用見外人,連老闆都不用見面開會,在這種情況下,也是可以的。不過,要穿牛仔褲的話,就要穿長褲,穿較深色的,如炭灰色,深藍色的;而布料較潔淨挺起的;可以有點閃石物料作點綴,或在褲邊加有如禮服褲一般的條子也是可以的。若自己不是在fashion industry,就不要穿有破孔的牛仔褲。也一定不要穿露趾鞋。行政人員可考慮上身穿得較正規的西裝褸或布料挺身的上衣,將牛仔褲帶起有的dress up的效果,同時穿較好質料的loafer便鞋,女的可以穿高跟鞋,整體觀感效果都會提升!

 

  不過,牛仔褲怎麼樣都是牛仔褲,都不是正規的著裝;再者,有些人穿得不夠正規或不穿西裝的時候,隨便穿牛仔褲真的顯得很「街坊」,光采盡失的;所以,如果想保持專業風采而又想穿出型格,那麼就要在上裝及鞋方面選得較精緻。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Business Casual #牛仔褲 #襯搭 #OL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