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2-05

【以細節取勝】靠「讓」字,贏氣度、贏好感?

  如何令自己贏得「升級」好感?

 

  裝扮穿著得好?

  儀容處理吸引?

  說話幽默風趣?

  話題夠多元化?

  很懂得搞氣氛?

  有身分有名氣?

 

  特別在陌生的場合,這是一個看似容易又不一定做到的狀況。以上的元素,是否都會令自己火速贏得好感?其實,這關乎第一印象。贏得好感是第一步,也關乎「高度」。如果想好感高度升級,要注意更多的,其實是大家鮮去「執正」的事。

 

  裝扮穿著得好,儀容處理也吸引,這都會令人在初見面的五分鐘贏得好感。這點,很可能做到。但有些人雖然說話很風趣,或者甚麼都懂,很能「講」,才華洋溢,學貫中西,卻未能贏得「升級」好感。那麼到底如何火速令自己贏得「升級」好感?

 

 

  如果裝扮儀容都過了關的話,再好學識,再懂財經,再有名氣,都應該不及「讓」的行為來得令人舒服。「讓」,其實是小學生讀書時已被教過的,這個「讓」,實在不是甚麼「驚天地泣鬼神」的大道理,或是需要特別學習的特殊方法和技巧。只是,學過的,等於真正「做到」?如果真正做到,地鐵的公民呼籲大家先「讓」乘客下車這點,就不用那麼多年仍然在呼籲吧!

 

  簡單的讓,背後有表層及深層意思。表層的,是行為上的表現,哪怕是讓行、讓坐、讓取、讓先、讓食,這些讓看似沒甚麼,很多人眼中也不見得是「大事」,可做可不做,而且做了也沒有即時「收穫」的,更加不見得有動力。但是,能做到這個層次的,也是非常「有能力」,因為能做到一般人會忽視而自己堅持實行。

 

  真正要好感「升級」的,行為的細節是絕不可看小的;讓的表面層次是行為,還有深度層次,不刻意的,做了也不會令人「察覺」的。

 

  例如社交交談最忌是自己說太多,不時說自己的事或看法,如果懂得「讓」,就是以少為樂,自己說少少,不搶話,讓人講;不覺得自己強,就是多「讓」別人「強」,這個「讓」,也是懂得「聽」,讓人說,自己耐心聽,表示對對方感興趣,樂意知多點;這也是「尊重」。

 

  有些事或觀點,雖然自己知的,但會謙虛地「讓」對方多講,自己不會急於認「叻」,會聽對方多一點,甚至有時以「大智若愚」的方式交流;這是「讓」對方有良好及優越的感覺。

 

  讓位也是不容易,「讓」人方便,或讓有能力的人擔當,自己不搶不霸,低調卻不是「離棄」,這個「讓」,也就是「氣度」。

 

  雖然這是不容易做到的境界,但可以是目標。真正有德有才的高手,這方面會做得令人一點都不覺得是被刻意「讓」的;談話交流起來,是令人「舒服」,好感的級數,就不純只是在外觀或行為儀軌上,也不純在是否有利益關係上。當然,有些人是大家的話題特別「相投」而贏得好感,但「剛巧」緣份總有的,個別關係可能會較易建立,但未算是真正自如收放的「掌握」。放諸大多數的場合及人的話,還是會有「考驗」。

 

  要贏得「升級」好感,實在大有學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際關係 #說話技巧 #職場 #上班族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