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31

如何看待所謂移民潮?

  回顧2020年,社會發生了很多事情,當中移民潮是其中一個熱點。在不同的選擇中,不少人選擇買一張機票,就飛去英國定居。在針對香港本地受眾群的社交網絡,有關移居英國的視頻資訊由以往乏人問津、門堪羅雀,突然變成網絡大熱,其實頗為諷刺,更顯的人們的投機心理。

 

  社會上一群從沒有在英國生活過、讀過書、甚至是旅過行的朋友們,突然全部飛去英國展開新生活,筆者覺得的確有一些激進。部份更看似成為專家,介紹英國各大城市的點點滴滴。筆者年少時曾長居英國,對當地社會民情深刻了解,當中只有倫敦屬大都會,其他的大城市並不能以「都會」來形容。如果移居,理論上倫敦最為適合港人。不過,英國生活昂貴,更不要說要在倫敦生活,移民外地,大家絕對會感受到金錢的重要性。

 

(Shutterstock圖片)

 

  在外過生活,絕對要留意作為少數民族的警惕性,特別是英國不是澳洲、加拿大及美國,英國不是一個移民社會,是一個歷史悠久的白人國家,英國人有點像日本人,文質彬彬有禮,屬表面功夫。非白種外國人在當地長期生活始終不再是海外遊客,需要面對種族問題、機遇問題、金錢資源問題、社交圈子問題。小孩子移居白人社會,將極速西化,忘記自己的過去,與父母關係未來發展將會是重大挑戰。以往港人幼童在英國唸書,一般是進入私立學校,現在社交網絡上流傳的,卻全部是公立學校攻略,讓小孩子在年幼的階段就需要直接與英國民眾爭資源,不知道孩子們有沒有心理準備,該如何直接面對這種資源爭奪的種族矛盾關係。

 

  較為年長的移居海外,工作不容易,非白人社群的社會地位不能與白人比較,而且英國是一個傳統歐洲白人君主制民主國家,人民對亞洲人的定位已經經歷數百年的沈澱,不會輕易改變。英國是一個優美兼歷史悠久的傳統國家,不過若沒有英國關係或背景的朋友們,未來考慮移居,需要有充份的心理準備,挑戰一點也不低,筆者建議仔細規劃,先多做功課。未來遇到困難亦能以較佳的心理素質來應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潮 #英國 #移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