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18

從內地公募基金部署透視港股趨勢

  踏入牛年,港股氣勢依然不俗,今早(18日)市場出現整固,這是可以理解的,此前三萬點、三萬一逐一升破,定有投資者選擇在高位先行獲利套現。

 

  縱觀市場趨勢,內地投資者對港股的觀點亦甚為「牛」,為投資市場打下強心針。內地投資界認為,進入2021年後,最熱的中國股市並非A股而是港股,與此同時,內地資金正在大舉積極買入港股,當中,內地公募基金已成為港股投資的重要力量。

 

(iStock)

 

  過去數年,隨著內地資本市場深化改革、以及內地居民資產配置選擇上的改變,內地資產管理機構特別是公募基金發展極為迅速。參考報告,目前內地公募基金總規模已經突破二十萬億人民幣,就算扣除貨幣市場基金的公募基金產品,餘下的基金規模仍高達12.8萬億人民幣。

 

  在內地公募基金蓬勃發展的背景下,疊加中央亦希望強化香港作為中國國際金融中心的定位,港股市場自身的投資吸引力亦不斷增加。另外,互聯互通機制持續發展和基金投資港股通亦出現突破,為港股的發展進行基礎鋪墊。在一系列的因素支持下,內地公募基金已經成為內地保險和銀行理財等資金外,通過南下滬港通投資港股市場的一股新的重要力量。

 

  疫情過後,估計環球經濟復甦在望,當中內地經濟發展尤其受惠,在這大背景下,港股市場將在中長期將持續受益於持續提升的投資市場流動性和企業盈利增長。此外,港股估值相對於A股更具吸引力,對內地投資者而言,港股的投資價值正不斷提升。整體而言,考慮內地居民資產配置喜好出現變化,中概股持續回歸、新經濟板塊不斷強化、以及一系列中長綫結構性變化,將持續強化內地公募基金對港股的投資意願。

 

  在內地的法規監管下,公募基金持倉信息披露有所改善。與此同時,公募基金更為緊貼市場,提供了不同的投資風格與偏好選擇予投資者,與以往保險等其他類型投資者並不一樣。由此可見,投資者或可從公募基金的港股部署中透視出未來中短綫投資趨勢、特別是針對若干板塊和個股選擇上的變化,為大家提供另外一個參考的角度。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公募基金 #港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