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10Photo: iStock

有錢人看每個人,都有一個價

  「李生,你好。」這個人走進洗手間,跟正在洗手整理衣裝的李生說。

 

  叫李生的人高聲的說:「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價!不要扮甚麼清高!」,說完頭也不回的走出洗手間。

 

  這個人感到十分沒癮,那位李生剛才還在餐桌上,和他的下屬極力游說、不斷勸自己去加入他的公司。他再三推搪之下才應承,怎知在洗手間相遇時,卻碰上這一幕;李生的反臉表現,令他不知所措。

 

  那位先生想聘請這位仁兄加盟,在名店包廳開房吃鮑魚,還帶同一眾左右手,在杯觥交錯之間,不斷勸說他加盟。期間,出的人工亦不斷加碼。

 

 

  所謂再三推搪,其實就是在飯局中所offer的人工,或許未能吸引他吧;但當價錢變得有競爭力時,他開始心動,當價錢有十分吸引時,他便應承了。

 

  在他的角度看,這也是合理。轉入一間新公司,都有機會成本,何況跟這一位出名對員工巴辣的李先生?

 

  人家希望你加盟,好話自然說盡;他亦十分享受這些奉承話,以為人家真的欣賞自己,崇拜自己。但當人工吸引,應承了加盟,卻忘記了身份已經改變了。

 

  在這位新老板李先生眼中,他已經由局外人變成局內人,他已經變了下屬;李先生便不用給你任何面子,更無需客氣。而他卻仍在享受別人的讚美時,冷不提防李先生的那一句「每一個人都有一個價!不要扮甚麼清高!」

 

  他的潛台詞就是,剛才吃飯時你不要做推三推四,不如就說你要幾多錢,簡單直接,明買明賣。在他眼中,在這些有錢人眼中,每個人都只是一個價錢,身上就貼有一個label,一個價錢。

 

  有天,他認為你不值那個價錢,便會對你棄之不顧,就是這麼簡單!

 

  於李先生來說,那位仁兄值不值這個價錢,就是這樣簡單!這就是他看人的標準!就是冷酷,又是無情。

 

  於有錢人來說,所有人值不值這個價錢,就是這樣簡單!這就是他們看其他人的標準!就是冷酷,又是無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飯局 #價值 #有錢人 #競爭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