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1-15

多謝第一個借我錢不還的人

  「你等陣得唔得閒,你吃完飯去廚房後面,想和你傾幾句。」讀大學時,一次去飯堂吃晚飯,廚師跟我說。

 

  我認識他,他比較善談,對學生很好,遇上大男孩,會給他多飯,他也多給我餸。不知道他找我甚麼事,吃完飯走到廚房後門,他已在等我。

 

  他說找我幫忙,想問我借700元,那個年代700元不是小數目。我說我也是窮學生,沒有甚麼錢借給他,我也是靠補習半供讀的,自讀上預科便沒有花父母的錢。

 

  他說他遇到了一些問題,若我沒有700元,借2、300元也可以,其他的他再想辦法。我只是說是窮學生,這樣說不是推搪,而是事實,幸好他沒有不斷央求我。

 

  我不借錢給他,並不是考慮到他怎麼還錢給我,始終我不認識他,他一離開大學飯堂,往哪裏找他還錢;我的想法倒十分簡單,就是他為甚麼問我借錢。

 

  他是成年人,有正常工作;我是學生,正求學,他沒有任何一個理由問我借錢。其實我要多謝一個中學師弟,就是他讓我很早便學習到「借錢」的道理。

 

  當年讀預科參加了一個全港比賽,拿了1000元獎學金。1000元是一個甚麼概念?當時一個剛入職銀行做teller,人工也不足1000元。記得我把錢用來買了一些書,當時一本書才幾元。這個中學師弟走來問我借500元,我也忘記他跟我說為甚麼要借錢給他了,只是很爽快的借了給他。

 

  因為我認識他,還很熟,從沒想過他會不還錢,而且那是我第一次借錢,應該說是借那麼多錢給人。他是接我任學生會會長,又和我弟弟那一班同學十分熟悉,所以他走來問我借500元的時候,我毫不考慮便借了給他。

 

  之後考大學,畢業後很少見面,曾兩次打電話給他,問何時還錢,他不是推說下個月便說暫時沒有,總之就是不了了之。往後和弟弟聊起,他也說這個人經常問人借錢,都是有借無還。或許借的都是少數目,追也沒用,不還也罷。

 

(iStock)

 

  就是因為他令我在年輕時已經見識到,借錢給人十分容易,但叫人還錢卻萬分困難;尤其是我這種面皮薄的人,人家問我借錢時,不好意思推卻;但到想人還錢時,我又不知如何開口。

 

  還有的是他們這類人,問人借錢是漁翁撒網;對不同的人,講同一番說話,像做cold call,只要有一個應承便OK了。他們其實並不是真正的需要別人幫助,而是他們濫用別人的同情心,叫人幫助。他們借錢之前,從來沒想過要還錢的。

 

  40年前那500元的學費實在太值得了,令我深思。問題不是借幾百元給誰,而是那幾百元可以幫到他甚麼忙呢?如果即使40年後的今天,即使借幾千元或幾萬元,又幫到他甚麼呢?

 

  除非真的江湖救急,否則借給他們又有何用呢?(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借錢 #還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