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8-20

孩子也懂的金錢道理

  一年,聽見工人房內有哭聲傳出,應該是家傭和她菲律賓家人又為金錢而煩惱了。心想,早幾天不是已經提早給了她工資嗎?第二天已忘了這件事,到晚上回家,太太跟我說「菲傭問可否早一點給她先前問了借給她的6000元,她趕著明天去做電匯。」

 

  她早一星期曾向我借6000元,說是替她在菲律賓的妹妹申請來港做家傭。我應承了她,說月底給她。唯有立刻去櫃員機提錢,給她明天早上電匯出去。問她爲何不早說時,她才說昨夜和女兒爭吵,明天趕去辦電匯是因為要為女兒交學費。

 

  不是用來給妹妹申請來港做家傭的費用嗎?

 

  原來整件事是這樣的:她現在的工資要供養父母、女兒讀College的學費和生活費、兩個兒子讀中學學費,丈夫務農和間中打些小工,賺的錢就要供兩個兒子讀boarding school的生活費。雖說我給她的人工比基本多,過年過節又給她一些補貼,但她根本入不敷支。

 

  最近她忽發奇想,她妹妹在家照顧年老父母,她叫妹妹申請來港工作,條件是她負責部分申請費用,將來妹妹則要幫她供兩個兒子讀書,然後她便可回菲律賓照顧父母了。

 

  由於申請出國做外傭費用昂貴,又要申請人往馬尼拉受訓考試,需要在馬尼拉食住得額外費用。她竟然想出叫女兒暫停讀書一個學期,先把錢讓給妹妹。起初女兒同意了,所以她在收到我幾天前發給她的工資,便匯了給妹妹。

 

  但昨夜女兒思前想後,打電話來哭訴怪責媽媽,說周六便是交學費的限期了,於是她要趕寄電匯,保證當天在菲律賓的女兒可收到錢交學費。我問她:「怎麼可以叫女兒不讀書呢?」她反說:「Sir,你不明白!」

 

  她說兄弟姊妹之間也有感情,她是應該幫助的。我說:「這是理所當然的,但是問題是妳要犧牲女兒的學業來成全妹妹。」

 

  她說只叫女兒停一個學期,女兒應該明白媽媽的苦心。這不是要女兒放棄學業,而是讓她的姨姨先受訓,便可早一點來港做傭工,這樣她自己便可早些返菲律賓,照顧自己家庭和父母,而妹妹會繼續供她兩個兒子讀書。

 

  她的如意算盤是否打得響呢?她曾經提及女兒不喜歡讀書,想早些出來工作,但她知道唯有讀書才有機會改變命運,所以不斷催逼女兒讀書。她的女兒剛讀完高中,正讀專上學院,學費貴,又要住宿舍,她的負擔很重,我問她:「妳的女兒一直不想讀書,現在妳叫她不上學,她會做甚麼?又不可以打工,莫非每天懶在家?」

 

  她苦笑著。我再問她,妹妹申請來港要花費若干,她說出了一個數目後,我說:「我借給妳的6000元肯定不夠,就算是妳叫女兒暫停學業,把妳的人工加進去也不夠,那妳下一步計劃怎樣?」

 

  她說到時不夠便問哥哥借,我問她為何不現在就借,她又苦笑著。我相信她哥哥也沒有甚麼錢,根本不可能借給她,她只是拖,想做就做。我說:「妳這樣做,妳女兒會恨妳;如果她真的不再讀下去,妳也會後悔。」

 

(iStock)

 

  她有想法,卻沒有計劃,只是見步行步;既做錯決定,又不思考。我可以做的,就是幫她一把,借多一些錢給她,卻永遠改變不了她的一套「邏輯」,也不指望她有能力償還。

 

  女兒聽到我和家傭討論應不應該把錢給她妹妹先用時,好生奇怪,問我甚麼事。她聽完之後,認為十分不合理。她的理解是如果那些錢是用來救命的,是非常有逼切性的,她是會接受的,但家傭把錢沒有用到最適合的地方。

 

  她說家傭妹妹可以等家傭女兒讀完書,才申請來港工作,所以不應先借錢給她,應該讓女兒先讀書。這不是顯淺的道理嗎?有想法,卻沒有周詳計劃,見步行步,很容易做錯決定。

 

  連孩子也懂的道理,成年人卻不解。

 

  一年後,家傭女兒讀完書,找不到工作,和家傭妹妹先後申請來港工作;兩個兒子讀完中學,沒事做,也懶得下田工作。她自己仍然在金錢問題上經常和家人爭吵。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家傭 #學費 #借錢 #邏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