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10-11

美國失業率怎「變出來」?

  早前本欄提出美國大富豪參選總統大多無運行,但在首場電視直播辯論,羅姆尼卻有神勇表現,表現遠勝奧巴馬,令選舉工程重燃希望,部分民調顯示,羅姆尼的支持率已追貼甚至超越奧巴馬。辯論時,羅姆尼強調奧巴馬的政策令到2000多萬人沒有工作,踩正奧巴馬的弱項。不過,上周五公布的就業報告,美國失業率出乎意料地急跌至7.8%,令到各方嘩然。

 

  先談談首場辯論。羅姆尼操得很fit,氣色亦甚佳,一向詞峰厲害的奧巴馬,則有厭戰的表現。我想,當天是奧巴馬和米雪兒結婚20周年,他想保持君子風度,不對羅姆尼進行人身攻擊,而也可能由於早一晚盡情慶祝,能量(energy level)有所下降,準備有所不足,於是在辯論時,奧巴馬常顯得不耐煩,常未能適當地反擊,反而暴露出他自己對於基本經濟理論的認知度真的很有限。例如,他似乎不明白減稅是保守經濟學派認為長遠可增加稅收的重要方法,竟然愚蠢地問羅姆尼只減開支如何增加收入。

 

  不過,美國人選總統很多時不是選「叻人」,而是選他們喜歡的人,奧巴馬的政績乏善足陳,但各階層各膚色卻大多喜歡他,視為自己友。

 

  對普羅大眾來說,經濟好壞最重要在於是否有工作,正所謂衰退是街坊找不到工作,而蕭條則是連自己也失業了。中產則同時關心樓價和股市,這都會帶來正面或負面的財富效應。

 

  上一個月,以伯南克為首的聯儲局以就業情況仍差為主要理由,啟動QE3(第三輪量化寬鬆),可以無限量買入金融資產。對於QE對實體經濟所帶來的好處,學界一向有不同看法,但市場知道,聯儲局印銀紙放水,對股市有利,亦可壓低樓按息率,利好樓市。事實上,當經濟低迷失業高企之際,美股處於亢奮,道指和標普離歷史高位只有幾個巴仙,而最近幾個月,20大城市房價指數亦接連回升。

 

奧巴馬策士們不會愚蠢至此

 

  不過,早幾個月的就業報告仍欠佳,新增職位不多,失業率回落緩慢,本來,若聯儲局不想影響選情,理應在十月初發表就業報告之後,才決定是否推出QE3,這樣,才不至令到10月尾至11月初發表的經濟數據受到人為提振,但既然羅姆尼講明要炒伯南克,儲局也就不理外問質疑,急急腳在9月推出QE3,神奇的是,10月初發表的失業率,便意外大跌。

 

  「羅粉」韋爾奇(通用電氣前大舵手)是當代管理學大師,他立即提醒共和黨黨友們很可能是奧巴馬的策士們造假,接著,一些共和黨議員牙牙學語。不過,失業率是由一大群非黨派專家們按照既定的方程式,根據抽樣調查結果計算出來的,若果造假,就是驚天大醜聞,奧巴馬的策士們不會愚蠢到這般地步。奧巴馬在民調一直領先,不需要出到下三濫手段一博,而韋爾奇等的過火批評,也只會使人們覺得「羅粉份子」的絕望心景。

 

  是否有工作是按受訪者的心情自行回報,不會修訂,不過,近幾個月的新增職位(由企業提供資料)卻常見修訂,舞高弄低而職儲局在啟動Q3之前,吹噓新增職位不足,但在10月初發表新增職位時,早兩個月的數字卻被調高,說明了美國就業情況並非戲劇性的突然改善,而是儲儲局有選擇性地利用數據。

 

  一個較有趣的問題是,最近一個月的新增職位只是11萬個。常理而言,美國每月要增加大約15萬個職位,才可滿足人口增長,保持失業率不上升。有認為可能是很多人不再找工作令到作業率大跌。然而,經計算後就業人口突然增加了80萬,才是失業率急跌的主因為何會這樣?原來,統計顯示,有60萬人找到短工,而他們認為自己已脫離失業大軍,報稱有工作。

 

  每年接近第四季,由於年終消費旺季將至,不少企業都增加臨時職位,公司不當作是固定新增職位,但民眾若認為自己已有工作,便會令失業率急降。

 

  對奧巴馬來說,民眾的自我感覺良好是好消息,因為若人們不喜歡現任總統,對於找到短工,只會怨天怨地,不會視為已脫離失業大軍。於是,我對於奧巴馬連任,仍然樂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