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2-11-29

與羅傑斯老師談市場大勢

  商品大王羅傑斯老師常前往中國參觀訪問,被國內外視為「中國大好友」,不過,他近年對中國股市很審慎,早就指出上證指數三千點樓上不宜買入,之後跌到二千餘點,他還是不看好,不過,他手上的中國相關股票一向沒有賣出,繼續長線持有,準備留給兩位寶貝女兒。日前,他應邀前往廣州出席研討會及實地參觀某中藥廠,並且暗示,若中國股市再急跌,他可能會再買入了。

 

  羅傑斯是外籍人士,一向沒有買A股,只買B股,H股和S股(在新加坡上市的中國股票)以至個別在美歐上市的中國股票。最厲害的自然是買張裕B股,該股在金融海嘯後續逆市創新高。對於中國內地樓市以及香港樓市,羅傑斯認為有泡沫,勸投資者要小心。他對中共十八大滿意,看好中國經濟前景,但他認為中國股市在二千點可能只是接近底部,因此,若再急跌才可能再買入。

 

  羅傑斯此行到廣州,除了發表演講及接受傳媒訪問之外,唯一的參觀項目,是到白雲山旗下的一間有350年歷史的中藥廠,據內地傳媒報道,羅傑斯對中藥很感興趣,謂自己生病也吃中藥,還問了相關的股號云云,離開前,他提筆祝願藥廠再興旺350年。

 

  後來,與老師談起,他說是由主辦方面安排的,今次只參觀了該藥廠,但卻成為傳媒重點介紹。他知道這是政府企業,對於相關股票,則還有待研究。我說,白雲山是廣州藥業集團旗下的A股,而廣藥集團是屬於廣州市政府的,不過,近期白雲山將與同時在A股及H股上市的廣州藥業(00874)(滬:600332)合併,要成為中國最大的上市藥業集團之一。到時白雲山便會成為廣州藥業的一部分,買廣藥H股便等於也買了白雲山。

 

  我還向老師介紹了王老吉涼茶爭奪戰的故事,我的看法是廣藥收回王老吉品牌之後,暫時銷情雖稍為差勁,但春節期間,可望急起直追。老師覺得很複雜,也佷有趣。

 

  我每年年底,都會向老師匯報對國際金融市場的看法。請他給些評語。老師和我都認為,美歐日爭相量化寬鬆,或想刺激經濟,或想救銀行,都是很荒謬的做法。我認為,美國政客應該能避免「墮崖」,而美國經濟在2013年可望有一次復甦及令股市回升。對此,老師有所保留,他認為頂多是一次短期反彈。

 

  我表示,無論經濟是否轉好,由於各國大量印鈔,故此,必定利好金價和銀價。老師指出,他繼續持有金銀,但他更看好農產品。老師和我都認為,在人為的超低息環境下,美國樓市可望反彈,但通脹的到來,卻會較坊間想像中來得迅速。到時,香港的樓市泡沫因與美元掛勾,將不得不追隨加息而爆破。

 

  對於中國的前景,老師認為市場改革的速度仍可加快,我則表示中國很大,改變並不容易,但新領導層是老實人,可放心,老師表示,他對中國前景仍然樂觀,認為二十一世紀將是屬於中國的世紀。對此,我十分同意,這不是盲目樂觀,而是中國的創新精神和能量,現時確實是全球最積極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