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1-10

地緣政治危機下如何趨吉避凶?

  踏入新的一年,印度公車強姦殺人慘案受到各國媒體的重視,反映出新興大國在發展的過程中,家家有本難唸的經,不同的社會問題需要逐步理順,勿以為有了多黨民主選舉的形式,便等於普世價值已經落實。

 

  我認為,最重要的普世價值是對民眾生命和尊嚴的重視,依法治國嚴打一切違法行為,這樣才可確保各個新興國家朝著正確的發展方向。

 

  西方輿論對於「阿拉伯之春」曾抱予很大希望,但如今卻逐漸變成恐懼,因為多黨民主不等於便是認同西方的價值觀,反而可能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勢力抬頭。結果,一些表面上不難由西方大國出手解決的問題,已變得投鼠忌器了。

 

  在埃及,穆斯林兄弟會溫和派冒起,令到美歐政府有喜有憂,一方面,埃及新當政者可以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的鬥爭中充當和事佬,但另一方面,埃及的世俗黨派受壓,卻又不符合西方的利益。

 

  在敘利亞,表面上美歐全力要求獨裁兼親伊朗的巴沙爾下台,但由於反對派內藏親拉登份子,若果處理不妥,反而種下更大禍根。因此,巴沙爾在新年還可「牙擦擦」。

 

  伊朗是中東地區內對以色列和西方利益的最大威脅,打擊和推翻親伊朗的巴沙爾政權,本應義無反顧,但伊朗式什葉派原教旨主義、抑或拉登式的遜尼派原教旨主義,才是西方利益的更大敵人,當奧巴馬進入第二個4年任期之際,仍然摸不準確。

 

  沙特阿拉伯等親美海灣油國,都是遜尼派君主專制政權,談不上民主,但美歐一向不予理會,甚至有小國出現什葉派教眾抗爭時,美歐還默許沙特這個大阿哥出兵協助「平亂」。

 

  然而,在阿拉伯「春風」下,海灣油國無論是長期受壓的什葉派教眾,抑或潛在的親拉登阿爾蓋達遜尼派極端分子,都想借機會造反。我認為,隨著埃及和敘利亞動盪不安,伊朗核危機未解決,民亂今年再次擴散到海灣油國(包括伊朗)的機會很大,而「戰爭溢價」或「動亂溢價」,將令國際油價居高不大,儘管西方輿論想吹噓美國石油正邁向自給自足(實際上仍是漫漫長路)。


 
美國無餘力為日本右派撐腰


 
  對國際金融市場來說,埃及和敘利亞等「窮國」就算大亂,也並無感覺,但若伊朗或沙特等重要產油國出亂子,卻是另一回事了。故此,在2013看好環球股市之際,仍要留意中東事態發展。

 

  在遠東,小恩子上台後雖然發射長程火箭,但北韓已朝著改善民生的路向改變,畢竟小恩子在瑞士受教育,見過世面。而朴公主當選南韓總統,也會以改善國內問題為重點,使到兩韓關係至少不會進一步惡化。

 

  南海領海和領土之爭,我認為仍將是雷聲大雨點小,東盟主流都知道,與中國發展互利關係才是上策,而美國的介入,也不過是想趁機「抽點水」而已。克里與中國關係一向較佳,他出任國務卿,將有利於中美減少無謂的磨擦。

 

  安倍上台後未能即時訪美,說明了奧巴馬政府在面對美國財赤內鬥時,沒有餘力為日本右派撐腰。這應使安倍政府明白本身的處境。不過,釣島已成為中日「共同巡邏」的地方,這對於安倍過去的強硬承諾是重大考驗,而日本不得不派戰機升空攔截中國飛機,萬一出現意外事故,中日之間的「時間表」便有可能要擦出火來!

 

  故此,在投資方面,我認為今年仍要避一避涉日本的相關股票,即是大部分生意都與日本有關的公司。

 

  在環球量化寬鬆息口低企的大氣候下,資金源源流入較高風險的股市博贏得更多,也令到避險的黃金在新年後續有回吐。但我認為,在濫印銀紙的情況下,黃金才是真正的金錢,一旦出現通脹苗頭,金價又會再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