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3-21

塞浦路斯「黑天鵝」真相

  在歐豬危機中,過去較少人理會塞浦路斯,它是一個只有80萬人口的小國及細小經濟體,佔歐元區GDP僅0.5巴仙,沒有人想到它可能爆煲,這個地中海島國一向奉行低稅政策,吸引了不少外資和遊客。近年,同是信奉東正教的俄羅斯富裕一族源源進入塞國,此外,中國個別富人也選擇塞浦路斯為移民目的地,貪其護照可以自由進出歐盟各國。

 

  塞浦路斯過去曾打內戰,希臘裔和土耳其裔後來南北分治,現時在歐元區內的塞浦路斯共和國是希裔區,因此,銀行一向都有買入希臘債券,因而惹禍上身。塞浦路斯的大銀行債務纏身,政府要向歐元區中央求救,結果,歐元區財長們開出藥方,除了要求塞方勒緊褲帶和加稅之外,還要其對銀行存戶徵收一次性特殊稅項,由低存戶的6厘至高存戶的9厘。

 

  塞浦路斯政府並沒有抗爭,但想透過更改條款,把存款不足10萬歐元(相等於百萬港元)的都當作小戶,不用交「存款稅」。然而,執政黨在國會佔少數議席,其他政黨都投反對票,最終執政黨議員也只好投棄權票,令到抽稅方案流產。

 

  其實,抽「存款稅」等於把別人存在該國銀行的錢強行「局部充公」,因此,塞浦路斯國內外受害者斥之為「打劫」。

 

  歐元區的政要們過去在處理歐豬危機時,都沒有向存戶開刀這一招,而這種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在發生之後,歐洲官員強調是特殊事件,下不為例。

 

  估計塞浦路斯的數百億歐元的銀行存款,有一半是由外資持有,其中主要是來自俄羅斯,其他包括英國(塞浦路斯的前殖民宗主國),也有一些中小戶是來自鄰近的希臘。

 

  估計俄資在塞國的銀行存款約為200億至300億歐元,若抽10巴仙稅,即損失20至30億歐元。塞方向歐元中央求救的款項也不過是100億歐元而已。

 

項莊舞劍志在俄羅斯?

 

  塞浦路斯民眾把今次的惡搞歸咎於德國及默克爾總理。不過,公開要求塞國改變賭場式銀行業(casino banking)的是法國政府,歐美主流傳媒放出的消息是,俄商的資金經常在俄塞之間來來往往,部分可能洗黑錢,不過,塞浦路斯理論上是民主法治國家,若懷疑有人洗黑錢,應循正常途徑搜證和進行檢控,而不是傳出有關指控作為「抽重稅」的借口。

 

  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富有政敵有些人外逃至歐洲,但在塞浦路斯的俄商,應該不是普京的敵人,否則,資金不可能來來去去,同時,俄羅斯近年也給予塞方20多億歐元的借款,以救燃眉之急。對於今次歐盟和塞浦路斯政府的做法,普京即時透過發言人破口大罵。

 

  在西方政要眼中,塞浦路斯對俄方的依賴愈來愈大,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還準備在塞浦路斯開採離油氣,明顯的,有心人不欲俄國在歐盟及歐元區成員塞浦路斯不斷擴大其影響力,今次欲逼使塞國政府與俄方翻臉。

 

  雖然抽稅不成,歐元區中央還有多個Plan B,既要求塞國繼續檢討與俄國的關係,亦要求俄方承擔救援責任。在這種情況下,看來普京也不得協助塞浦路斯渡過難關,儘管俄資今後仍有可能被「打劫」或「清算」。

 

  對歐元區即時的「好處」是,市場怕歐債危機沒完沒了,歐元即時跌至1.3美元樓下,近期,日本和英國均加強量化寬鬆,日圓和英鎊爭相貶值提高出口競爭力,歐元匯價相對呈強,而今次不用歐央行減息,已足以嚇到市場不敢高估歐元了。

 

  亞洲股市周一聞風大跌,歐美股市則反應溫和,說明了歐美醒目錢明白到今次歐元區財長們「胡亂出招」另有目的,而不是歐豬又大難臨頭。

 

  不過,歐洲大國與俄羅斯的博奕才剛開始,作為避險的黃金受惠,差不多被全面看淡的金價,暫時重上1600美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