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6-20

超強名人婚變有密底算盤

  國際名人的婚戀變化,向來是倫敦小報熱中追縱的新聞,英國最暢銷小報《太陽報》,對於俄羅斯總統普京突然宣布已離婚,與一眾行家一樣,提出不少猜測。不過,當國際傳媒大亨梅鐸向美國紐約申請離婚時,其他倫敦小報紛紛大字標題,但《太陽報》即時隻字不提,英國「友報」指太陽報一向為親者諱,不方便評論大老板婚變。

 

  《太陽報》年前涉及竊聽式採訪,曾令到梅鐸及其旗艦新聞集團(NEWS CORP)「雞毛鴨血」。2011年,80歲的梅鐸被逼親自出席英國聽證會,期間受到示威者襲擊,當時陪同丈夫的梅鐸夫人鄧文迪,立即跳起來揮拳回擊示威者,被全球各地媒體讚譽為勇於護夫的「虎妻」。從此之後,新聞集團的股價也從低位反彈。如今,梅鐸的身家增加至大約110億美元。

 

  然而,好景不常,過去已有兩次離婚紀錄的梅鐸,今次又決定休妻。同時,剛好發生在新聞集團正式分拆為兩間上市公司(新聞業務及娛樂業務分家)之前兩個星期,使坊間猜測離婚可能涉及爭產。不過,離婚的消息對尚待分拆的新聞集團的股價沒甚麼影響,因為市場認為,鄧文迪早已淡出新聞集團,而離婚使她更無可能爭取新聞集團的控制權。

 

  超級富豪在結婚前通常都先透過律師,要求對方簽署婚前協議書,以免萬一日後離婚,有可能被分去一半家產。

 

  梅鐸在1999年與年輕38歲、當時年僅30歲的鄧文迪結婚,就算當年情到濃時,法律顧問也會提醒他。據說,鄧文迪先後簽了兩份婚前協議書,同意萬一離婚只收取金錢賠償,而不能取得新聞集團的股權。一般相信,她若果同意離婚,應可收取逾10億美元的補償。

 

  梅鐸當年與華裔的鄧文迪結婚,除了鄧年輕貌美之外,她的工作能力也得到梅鐸賞識,而結婚之後,他曾希望透過新妻打入中國市場。不過,身為新聞集團中國業務代言人的鄧文迪,不僅未能取得成績,同時更因業務關係而與曾被新聞集團收購的Myspace.com的創辦人沃夫鬧誹聞。後來,梅鐸把這個網企賣走,而鄧文迪在新聞集團的地位,也一落千丈。

 

梅鐸的「中國夢」暫告一段落

 

  新世紀之初,鄧文迪透過冷凍精子技術,為梅鐸老人產下了兩名小女兒。不過,梅鐸並不是特別高興,在初步分身家的計劃中,兩名小女兒只能獲得新聞集團少量沒有投票權的股票,這等於杜絕了鄧文迪透過女兒的股份干預新聞集團運作的可能性。

 

  「虎妻」的讚賞實質上未能修補梅鐸夫婦的關係,鄧文迪有自己的社交生活,並且展開電影製作事業,欲以華語電影打入中外市場。坊間亦傳出,兩夫婦早已分房睡,又謂鄧文迪脾氣差,常對丈年和女兒「發火」云云。  

 

  在新聞集團的接班安排方面,梅鐸將權力交給幼子詹姆士及他的3位兄姐(4人同是第二任妻子所生),今次離婚也有猜測是年長子女們對老父的「建議」,以免他萬一突然患重病,後母會加入爭產,於是,倒不如在集團分拆之前,一了百了,也可免除市場的不安。

 

  這種想法不無道理,不過,我想決定權還是在梅鐸本人,精於計算的他會認為這是最好的解決方法,而他預期鄧文迪會明白事理,同意簽署離婚協定,收錢走人。過去20年,梅鐸曾熱中把他的傳媒王國打入中國市場,軟硬兼施,但由於他經常變陣及看不通中國的現實,各種努力都失敗告終,而他與鄧文迪離婚,也可說他的「中國夢」暫告一段落。

 

  梅鐸離婚要「告上法庭」,普京則高班得多了,他帶著妻子出來,公開宣布已經離婚,而再見亦是朋友,關係良佳。至於大總統背後作出了甚麼補賞,也不用公諸於世。我小人之心估計,普京夫人也是身不由己,強顏歡笑!

 

  唯一受外間批評的,是俄羅斯是東正教國家,教會不會同意離婚。但普京四兩撥千斤,他解譯謂,當年不是在教堂結婚,因此與宗教無關。我想,20多年前結婚時,普京是受培養的蘇共黨員,當年是無神論者。如今,教會與總統關係不算差,他離婚與否,也不好管了。

 

  梅鐸是傳媒大王,普京是當代沙皇,兩人何時會再婚?都一把年紀了,交女朋友應好過又結婚吧?這是世俗人的想法,梅鐸和普京自有打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