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7-04

黃金的保值屬性改變了嗎?

  金價近期又再大幅回落,一度跌穿每盎司1200美元才稍為反彈,坊間看淡之聲濃烈,大行紛紛調低預期金價,普遍認為會跌至1000美元水平,好友如匯豐者,也把預期金價下調約一成,該行預計今年平均價為1396美元,明年為1435美元,這可能已是近期最牛的預測了。

 

  我是黃金大好友,不過對於金價回落至1200美元也不會感到很意外,羅傑斯老師早前已表示金價有可能跌至1200美元,問題在於當真正跌至這個水平時,坊間的恐懼感更大,而早前炒底的「中國大媽」和「印度大媽」早已被套住了,相對來說,「印度大媽」的情況好一點,因為該國貨幣盧比同期也大幅貶值,而人民幣則是強勢貨幣,過早炒低的「中國大媽」,可說是「雙重損失」。

 

  但大部分「中國大媽」都是長線投資者,認為金價遲早會回升,因此,並沒有出現恐慌性拋售;反之,每當金價再跌,還是有人到金舖掃貨,儘管積極性已大不如前。

 

  金價大幅調整的一個主因,是曾經上升得太過快,羅傑斯3年前曾預期金價10年內會倍升至2000美元,初時被市場人士視為過份看好。怎知,一、兩年之間便己升越1900美元,當時市場大部分人都看好黃金後市,有認為會升至4000至5000美元,但邪門的是,金價未能抵達2000美元便反覆回落,及至由1800跌至1500美元,失守之後信心大失,加上聯儲局主席伯南克近期發表了「退市路線圖」,令到全球金融投資產品均大跌,而黃金也弱上加弱了。

 

  黃金是避險的投資項目,因此,08年爆發金融海嘯之後,市場對於各國貨幣和銀行體制失了信心,令到金價升勢加速,期間又發生歐債危機,令到金價出現失控式上升。但隨著歐債暫時穩定下來及美國經濟開始復甦,資金回流到美歐日等發達國家的股市,也就是說,大量廉價的熱錢流出黃金,轉戰風險較高的股市,欲賺取更高的回報,

 

千二美元收集實金 只會買貴不會買錯

 

  近年金價的飛升,某種程度是由於熱錢湧入期金市場,即其實不是真正喜愛黃金,而是博炒高獲利,因此,當金價回調時,醒目大戶不僅拋售黃金,還反手做空倉,各地「大媽」接了一輪貨,也無以為繼。

 

  當金價要下跌時,解畫並不難,市場本來擔心通脹,但儘管各國猛印銀紙,但在發達國家卻看不到通脹的苗頭,一些經濟學家便說,要擔心的不是通脹,而是通縮,在這種情況下,黃金似乎失去了保值作用,於是,大型的轉勢亦變得合理了。

 

  不過,超低息和量化寬鬆,只是美國把危機轉嫁給別國的手段,新興國家手上大把美元資產儲備,不得不繼續買美債協助聯儲局埋單,而美國近年在經濟轉型方面較為成功,特別是資訊科技產品出口大增,貿赤獲得改善。

 

  反之,依賴出口的新興國家面對外部市場萎縮,經濟增長放緩,對於大宗商品的需求減少,結果,曾經價格飛升的各種大宗商品,由貴金屬到工業金屬以至農產品,都出現價格向下大幅調整,使到物價上升的壓力大為紓緩。於是,美國似乎又回到了低通脹下經濟穩步復甦的美好時代。

 

  然而,美國、歐洲和日本的債務問題並沒有解決,「葡萄牙豬」新一輪政爭就引來市場驚恐,埃及動亂令油價上升,金價近日亦因此而初見喘穩。而發達國家不斷加緊印銀紙為未來超級通脹埋下伏線,今後可能會債務及通脹兩病齊發,這是我認為黃金牛市並未死忙的主因。

 

  金價跌至1200美元,已相等於國際金礦的平均生產成本價,也就是說,個別金礦已無利可圖,若金價續尋底,減產是必然趨勢,也布下了今後金價報復性上升的伏線。

 

  從投資角度而言,在1200美元左右收集實黃,儘管可能還是會買貴一點,但中長線來說,應該不會買錯,至少,應繼續把部分資金放在貴金屬方面。

 

  對年青一代來說,一個可行的做法是每個月省下來的儲蓄用來買少量黃金或白銀,積少成多,待環球出現另一次嚴重的金融危機或債務危機時,手上的貴金屬便將是重要財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