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7-25

安倍待惡補「地緣政經學」

  以自民黨為首的日本執政聯盟,一如所料,順利贏得參議院選舉。至此,國會兩院都由執政聯盟控制,有利於安倍進一步推行其經濟改革大計。日本股市的反應是正面的,本周初連升兩日,昨日才稍為回吐。


  不過,安倍今次未竟全功,因為支持修改非戰憲法,把自衛隊變身為軍隊的議員,較三分之二的大多數相差仍遠。事實上,執政聯盟的小夥伴公明黨,本身也不支持修憲建軍。


  安倍是一代奸雄,他立即轉口謂,修憲的第一步應該是把法定的投票年齡下降至18歲,而建軍之事,則會繼續爭取更多議員的支持,不心急云云。

  他在選舉獲勝後立即把焦點放在經濟改革方面,準備推行坊間所稱的「安倍經濟學第三式」。


  安倍經濟學的第一和第二式是推低日圓匯價及實行量化寬鬆,兩者均有助增加出口及刺激國民消費,盼結束長期通縮的惡劣局面。然而,如何促進企業增加投資真正帶動實體經濟,首先需要進行稅制改革。


  日本財赤嚴重,早就準備在明年增加消費稅,因此,不少評論認為安倍經濟學的放水政策,只會令日本經濟出現死貓彈,不足以解決深層次的結構性問題,當參議院仍被反對派控制時,根本難以推行稅務改革。如今,安倍得到選民授權,將享有真正的大權。


  日本企業的所得稅高達38%,企業管治者也知道,在當前的財赤環境下,要政府一刀切減所得稅根本沒有可能,因為安倍將無法向消費者交待,退而求其次,企業要求減少新增投資的稅率,或者對新增投資進行退稅。我認為,這將是安倍實行稅務改革的重點。


  選舉過後,安倍預期在九月份改組內閣,到時有那些新人入閣,將可顯示安倍對於進一步改革的決心。事實上,除了稅改之外,日本市場保護主義嚴重,一直缺乏外來競爭的衝擊,安倍是否敢於真正開放市場,暫時仍說不準,看來,他的經濟改革只會見一步行一步。


  短期而言,市場仍會憧憬有更深入的改革,投資者會繼續拋售日圓買入日股,直至日圓跌幅過份引起美國的不安。


 
中日關係緊張有利美國當「球證」

 

  安倍與奧巴馬兩人的私交雖然很一般,但奧巴馬也即時致電祝賀安倍贏得參議院選舉,以便向外強調美日同盟的關係。從美國的戰略利益來看,安倍的「強軍政策」可以協助美軍,不過,安倍在外交政策上樹敵太多,卻又不是美方所願意看見的。


  安倍篡改侵略歷史,美國輿論也有不滿,對此,奧巴馬表面上保持低姿態,在他眼中,日本實際上仍是「美軍的基地」,安倍難以真正造反,對美國的利益而言,中日關係緊張有利於美國做「球證」,只要中日不大打起來,便沒有問題;可是,安倍不僅開罪中國,也開罪南韓,安倍在領土(獨島╱竹島)和慰安婦等都持強硬立場,令到新任總統的朴公主也拒絕與安倍舉行高峰會議。


  反之,朴槿惠高調訪華,講中文,突然成為中國的老朋友,令到美方感到不安,也必然會怪罪安倍。


  安倍現時首要是改善日本經濟,在外交上理應修歛,爭取與中韓改善關係,問題是安倍以超級鷹的身份來取悅向右轉的日本選民,一時之間,亦難以對中韓有太大讓步,以免被指為欺騙選票。


  在領土問題上,安倍不可能退讓,與中國,他不想談釣島主權,與南韓,他堅持竹島(韓國稱為獨島)有爭議要談要交與國際訟裁。這些立場,都難以為中韓領袖所接受,因為習和朴也要顧及本國民情。


  安倍可做的,應是不要再在歷史問題上出言不遜,不要再去參拜靖國神社,間接默認中日海監船可以共同巡邏爭議水域。不過,安倍雖然強勢,但自民黨本身是一個派閥聯盟,安倍除了本人要識做之外,在改組內閣之時,宜避免起用一些過火人物,才可以為他未來的執政減少麻煩。


  我認為安倍經濟學不足以為日本解決問題,必須演化為較務實以和為貴互利為先的「安倍地緣政經學」(Abegeonomics),這樣,日本的改革才有成功機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