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3-09-12

弱勢合併怎樣殺出血路

  有市場人士認為,當收購合併轉興旺時,意味著股市仍然很有動力,不過,當股市已升了一大段之後,收購合併也可能到了水尾,一些被坊間暢談的收購,其實也不過是小菜一碟,或者是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近期在國際間最多人提及的兩項收購,是微軟擬併購諾基亞、及亞馬遜老闆貝索斯私人收購華盛頓郵報集團。然而,兩個被併購的對象,都已江河日下,新買家能否令它們恢復生氣,很有疑問。

 

  微軟是IT界老大,但近年被谷歌追到透不氣過來,將離任的行政總裁波爾馬臨別秋波,擬併購諾基亞的手機部分,欲合兩個前度龍頭之力,在智能手機和蘋果及三星再爭一日之長短。微軟創造了全球首富比爾蓋茨,諾基亞使世人認識到芬蘭這個老遠的北歐國家不僅有聖誕老人,還有最受歡迎的手機,因此,微軟和諾基亞都是全球知名度的品牌。

 

  電腦軟件和手機曾經是兩個世界,但隨著智能手機的開發及廣泛應用,手機也要使用操作系統變成可通話的小型電腦,而電腦軟件也更依賴智能手機、和其他便捷的小型計算機來擴大其應用。

 

  在家庭電腦操作平台方面,微軟的視窗系統仍然首屈一指,但在智能手機,視窗已遠遠落後於蘋果的iPhone系統和谷歌的安卓系統。iPhone有其本身的獨特性,谷歌與三星及其他手機品牌合作,至少可以平分平下,甚至有後來居上之勢。至於其他操作系統,望塵莫及。

 

  蓋茨退居二線之後,微軟的產品也顯得沒有甚麼新意,換代的視窗及其他著名的應用軟件,很多時都被批評為要消費者花一些無價值的錢來升級,至於微軟生產的硬件產品,包括遊戲機,在市場亦佔不到優勢。不過,新瓶舊酒還可以繼續賺錢,同時,改行高息政策亦有助提振股價,即是暫時還可吃老本。

 

  諾基亞則前途惡劣,當進入智能手機時代後,諾基亞也曾率先推出新產品,但衰在笨重,很快便被對手打垮。之後不思進取,已淪為廉價手機過氣品牌。然而,爛船三分釘,諾基亞擁有一流手機的生產技術和設備,若能與微軟新一代操作系統結合,未必不可創出新機。

 

創業時不求賺錢但求多客

 

  因此,有認為諾基亞投奔微軟旗下,還有翻身機會,就算短期內不能在手機市場三分天下,但若能成為黑馬,今後以微軟的研發實力,若又吸納了個別「超天才」,則任誰也不敢說沒有機會爭奪手機龍頭?事實上,喬布斯之後,蘋果也給人有進取不足之感,新一代iPhone,一發表便拖累股價,被評為又貴又乏新意。

 

  我認為,待微軟與諾基亞落實併購之後,關鍵是它們必須在明年推出一款與別不同令消費者驚喜的新手機,就正如索尼新近的新手機,至少使人知道索尼還是可以一鬥的品牌。

 

  至於貝索斯「私人吞吃」華郵,我認為這是對亞馬遜小股東們一個負責任的行為,畢道華郵已處於夕陽之景,貝索斯自己想做報業大亨,只需要花百份之一的身家買個靚靚玩具,但若由亞馬遜收購,則必定拖累股價。

 

  貝索斯是新經濟中很有前瞻能力的人物,他的「創業時不求賺錢但求多客」的晢學,最終使他賺到盤滿砵滿。他今次買華郵,原來是想在大眾傳媒有所作為,他對華郵員工的最新要求,是要把新聞要做得更好,更能吸引讀者,

 

  他創造了新的金句,「報章是為讀者服務,不是為廣告服務」。但他也不贊成電子報紙收費,認為網上「無王管」,就算是收費,消息很快便會被其他免費網站轉發。

 

  對於他的想法,暫時只能聽住先,若不收費也不向廣告商買帳,那麼,會不會不斷燒銀紙呢?

 

  原來,他的想法是配合亞馬遜進出的電子閱讀器,他的推銷術是,買了他們的閱讀器,便可即時閱讀第一流的內容,至於真正如何有收入,則還有待進一步披露。

 

  無論如何,新老闆要求更多快而準的新聞,準備擴充編採部,至少可以令華郵員工們暫時放下心頭大石,快而準的新聞需要第一流的編採人員,而華郵的名牌記者,例如爆水門事件的伍德沃德,早已升上神台當上名作家,華郵能否恢復爆料功力,還有待驗證,但總算是一條出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