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10-09

美國反恐變陣,重新劃分敵友

  美國政府及其號稱的數十盟國,在伊拉克和敘利亞展開要消滅「伊斯蘭國」恐怖團夥之際,副總統拜登突然玩踼爆,指控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及土耳其等主要盟國,是恐怖團夥掘起的禍根,皆因各個遜尼派政權都想推翻敘利亞的什葉派政權,因而曾長期支持多個遜尼派恐怖團夥。

 

  拜登的言論與我早前在本欄的解話不謀而合,但他的說法自必引起各盟國的抗議。之後,拜登親自打電話給各相關盟國領袖至歉。拜登當上副總統之前,一直是美國參議院主管外交事務的「大議員」,他的言論當然不是「一時天真胡說八道」,有認為,他是想為奧巴馬政府過去在敘利亞的失敗政策推卸責任,但我想,除了這個目的之外,也反映出美國對敘利亞以至整體針對打擊什葉派的中東政策正在進行調整,同時希望遜尼派盟友們明白利害得失,必須真正站在美國一邊。

 

  奧巴馬政府明白到,單靠空襲不足以消滅「伊斯蘭國」,反而逼使這個組織嚴密的恐怖團夥加強地面攻勢,威脅庫爾德族人及伊拉克以什葉派為首的政權。

 

  伊拉克新政府雖然與美國較為親近了,但仍在美國和伊朗之間尋求平衡;同時,對沙特阿拉伯有重大戒心,不希望其他國家出動地面部隊進入伊拉克,在伊北的庫爾德族自治區,對於土耳其的角色有更大戒心。一直以來,在土耳其的庫爾德族遊擊隊爭取獨立,戰鬥不時會波及伊拉克北部,但如今,土國庫爾德族人反指政府見死不救,不願出兵進入敘利亞邊城拯救當地被「伊斯蘭國」逼害的庫族同胞。

 

拜登「失言」以表達美國立場調整

 

  美國政府既要照顧伊拉克盟友的情緒,也希望改善與伊朗和敘利亞政府的關係,謀與他們合作先打垮威脅美國本土安全的伊斯蘭國及其他遜尼派恐怖團夥,拜登今次的「失言」,其實是要向各方表達美國政府正在調整立場。

 

  在11月美國中期選舉之前,奧巴馬政府不可能派出太多「軍事教官」到伊拉克參戰,而美國知道,沙特和土耳其等是另有目的,「伊斯蘭國」根本就不是它們的主要敵人,或甚至「不是敵人」;因此,美國需要與伊朗合作對付共同的敵人「伊斯蘭國」,也希望沙特等能與伊朗講和

 

  對於敘利亞小阿薩德政權,美國暫時已無意推翻它,因為小阿薩德已釋出善意,願意與美國一同打擊「伊斯蘭國」,只等待美國接受它的「生存權」。

 

  早前,奧巴馬謂會大力軍援親美及反阿薩德家族的「敘利亞自由軍」。對此,美歐軍事專家大多批評奧巴馬不懂現實,因為「自由軍」很「廢柴」,美國如果把更多武器供應給他們,最終只會被「伊斯蘭國」及其他極端勢力奪走,對美國構成更大威脅。

 

  拜登被視為奧巴馬行政當局內的鷹派,一向主張對俄羅斯及中國均採取強硬立場。不過,面對著「伊斯蘭國」的威脅,他也明白到要聯合真心打擊「伊斯蘭國」的各路人馬,因此,他不惜玩「踼爆」,從而使各方明白到美國要建立新的打擊「伊斯蘭國」的聯合戰線。對此,自知不懂外交的奧巴馬,只能聽從拜登的建議。

 

中美在反恐問題上有更大合作空間

 

  奧巴馬下月將到北京出席亞太經合峰會及順道訪問中國,此行的其中一個目的,是協調中美以至整個亞太地區聯合反恐,而既然疆獨份子也有加入「伊斯蘭國」,中美在反恐問題上已有更大的合作空間。

 

  這不是說中美之間從此便修好,而是既有合作也競爭,例如,美國在道義上聲援香港學生爭民主,甚至暗中鼓勵個別人士,但公開立場是重申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表示只會忠告及勸和而不會進行干預。

 

  奧巴馬近年在外交上樹敵太多,也不懂得分清楚誰是主要敵人;反之,拜登雖想壓抑中俄,但至少他是國際事務專家,明白到現時要集中對付「伊斯蘭國」及其同路人,拜登雖然說打了電話道歉,但實際上已提醒沙特和土耳其等,不要有其他「隱藏議程」,要真正與美國一同打擊「伊斯蘭國」。

 

  除了「伊斯蘭國」早已坐大不易消滅之外,美國也擔心在攻打「伊斯蘭國」之際,一些在敘利亞作戰的美國或歐洲激進青年,會被派潛返美歐,進行恐怖襲擊。其實,「伊斯蘭國」透過互聯網建立聯繫網,足以動員美歐一些支持者發動襲擊,雖然至今仍沒有成功,一些極端份子及時被捕,但恐怖團夥要攻擊「軟目標」,甚至隨便亂殺人,卻是防不勝防的。

 

  美股近期歷史高位調整,除了是擔心聯儲局會提早加息,也擔心美國可能要承受另一場大型的恐怖襲擊。在中期選舉前,奧巴馬和拜登為了民主黨人的選情,必須把「反美反人類的遜尼派恐怖團夥」列為頭號敵人,及以此來劃分敵友,從而使美國選民對民主黨人執政放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