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4-10-30

「巴菲特不敗」只是神話嗎?

  近期環球股市暴升暴跌,美股總體而言是處於調整狀態,以投資為主業的公司,其資產淨值定必也受到影響。在早前大跌期間,市場有心人為巴菲特的旗艦巴郡計算,指其個別的錯誤投資項目,已令到資產淨值損失超過20億美元。不過,儘管備受唱衰,巴郡的股價仍維持在每股20萬美元的歷史性高水平,粉絲們對股神仍然充滿信心。

 

  巴菲特對近期的跌市主要作出兩項反應。首先,他認為暴跌提供入市的機會,他中長線仍然看好美股,「The more stocks go down,the more I like to buy」(愈多股票下跌,我愈會願意買入)成為了他最新的金句。

 

  這是全面看好大市的一種表態,也就是說,他並不認為美股大牛市已結束,大型調整反而是買入良機。

 

  不過,巴菲特也有總結經驗,承認數年前購入英國零售商Tesco的股票是買錯貨,由於帳目及管理層誠信有問題,其股價今年已勁跌了五成,而巴郡也已止損大幅減持。

 

  偉大的價值投資大師必定願意承認可能犯過的錯失,而巴菲特貴為大眾心目中的股神,也會坦然認錯,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事實上,若拒絕承認犯錯,等於是另一次錯誤的開始,由此可見,價值投資法絕非買入之後便盲目持有,若發覺買錯了,則無論賺蝕都會伺機沽售,若認為股價升得太高,則也樂於沽出套利。例如,巴菲特約以一元買入中石油(00857)在美國發行的預託證券,他升至10多元之後便賣出套利;之後,中石油股價便無運行。

 

  對巴郡來說,近期帳面損失最大的是巴菲特兩隻新寵舊愛,新寵是近年才「高追」買入的IBM,由於第三季業績較預期差很遠,盈利不升反跌,IBM的股價曾單日大跌7%即逾10美元,令巴郡帳面即時損失10億美元;此外,持有了數10年的可口可樂,也宣布了盈利倒退而導致股價大跌,巴郡一日之間又帳面上又損失了10億美元。此外,巴郡手上的另一名牌貨通用汽車,也由於出現大規模回收,今年股價累積跌了超過兩成。

 

  這些例子都引來外界對巴菲特的非議,尤其是IBM。巴那是在2011年IBM升上新高之後才買入,之後曾愈高愈買、愈買愈高,現時持股量已超過IBM的10巴仙,是最大的單一股東,但近期股價已重返2011年的價位,巴郡應有帳面損失。

 

  當年買入IBM,巴菲特被外界視為向新經濟低頭。不過,亦有認為,IBM這個「藍色巨人」,主業已轉向為企業提供服務,特別是伺服器方面的服務,而作為行業龍頭,可以有穩定的盈利,因此,巴菲特並非著眼於他不懂得的網絡新經濟。

 

巴郡業績定必較大市平均值為佳

 

  然而,巴菲特沒有介入IBM的管理,對管理層的動向似是掌握不足,由於伺服器的競爭性變得愈來愈大。早前IBM把低檔次的伺服器業務轉讓給聯想(00992),除了集中攻高端伺服器之外,亦進軍流行的雲計算,希望在軟件方面也成為王者。

 

  然而,在轉型期間,IBM暫時是兩面不討好,因而令到盈利出現倒退,而管理層對於明年前景也看不準,因而令投資者急忙出逃,只留下巴郡這種大投資者,它根本不能跟隨市場沽貨,否則股價只會進一步暴跌。

 

  不過,巴菲持至今沒有承認IBM是買錯了,作為科技股龍頭之一,IBM仍是充滿力量的巨企,只不過現時在轉型時遇到一些阻滯,絕不等於它今後不能在方興未艾的雲計算業務勝出。對於長線投資者來說,若IBM跌得太勁,反而是低吸的機會,不過,在進一步增持之前,巴菲特也要對雲計算雲平台之類的網絡新科技做一些惡補,因為IBM轉型至他老人家不太熟識的業務,而巴菲特一向的投資理念是不熟不做!

 

  至於可口可樂,則巴郡多年來在其身上所賺得的利錢早己翻了很多倍,現時不過是少量「獲利回吐」而已。與數10年前不同,巴菲特現時對於當年的愛股,包括可口可樂、吉列刮鬍刀和華盛頓郵報等,早已沒有甚麼依賴性,他賣出這些老牌股票也絕非奇事(他早已完全放棄吉列),如今的巴郡,主要是以保險行業為主力,可以為它帶來大量的現金流,在低價時進行新的併購。另外,巴郡持有不少銀行股。

 

  事實上,巴郡近年的併購也買了不了上升的好股票,例如買入的投資機構穆迪、及電視DirecTV,兩者的股價今年都有超過兩成升幅。

 

  在股市調整時,巴郡的盈利增長自必也受到一定的限制,但相信巴郡的業績,必定較大市的平均數值為佳,因此投資者在弱市時沒有拋棄巴郡,而是有更多人買入,令其股價持續保持強勢

 

  但我們也得承認,現時美股相對上仍處於高位,而巴菲特是大好友,但股神也不一定看得對,若果美股如一些人預期的牛市將隨著加息而結束,到時,巴郡恐怕也很難交出一份靚靚的成績表,而股價也自必受壓,但這已是後話了,到時,巴菲特也可能已改變策略。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