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4-14

油價回升的政治經濟學

  今年較早前,國際油價一度跌至25美元水平,不少專家唱會跌破20美元,甚至認為會重返上世紀90年代後期的10美元超級低位。當時,油股帶動環球股市下跌,及至油價在25美元見底反彈,股市才開始恢復動力,但油價和股市的走勢(特別是美股)很貼近,近日油價再帶動股市向上,同時也惠及其他資源及大宗商品,令環球股市出現新一輪升勢。然而,相對來說,股市只是今年較早時的跌幅,而油價則已重上40美元,屬於跌得較勁,反彈較急。

 

俄國沙特傳願封頂 逼油價重上40美元

 

  國際油價近一輪回升,主要是傳來俄羅斯與沙特阿拉伯同意讓石油產量封頂的消息,布蘭特標準油價以至美國輕質原油均衝上40美元樓上,油股亦回揚。封頂的消息最初是由權威的俄羅斯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報道,市場相信可望在產油國大會上落實;另外,美國頁岩氣的產量預期進一步回落,投資者料石油供需可望回復接近平衡。

 

  當資源價格和資源股跟隨反彈之際,我們也要留意,若石油等原材料價格進一步回升,對使用國也未必只是好消息,會令到生產成本上升。

 

索羅斯造淡股市暫成過去

 

  早前,市場對油價前景解讀仍較為悲觀,皆因索羅斯等大投機家公開倡造淡,壓低油價來哃嚇美股,但索羅斯是美國民主黨的最大金主,今屆全力支持希拉莉,我認為,他早已在低價回補,留下遲來的淡友被屠宰。

 

  看淡油價和股市的基本解讀,是認為世界經濟向下行,對石油的需求減少,而企業盈利受壓當然不利於股市。早前,索羅斯力唱中國經濟會硬著陸,就是要配合其全線沽空的活動。

 

要保希拉莉 需要股市財富效應

 

  不過,「大師伯靠得住,肥豬懂爬樹」。我也早已預期他不會中長線沽空美股,因為民主黨需要股市帶來的財富效應(wealth effect)來保住政權。

 

  此外,中國的經濟亦沒有索羅斯預期的那麼差,這對國際油價和環球股市都起著穩定作用。我認為以索羅斯的眼光,他在美股、中資股及油價操盤方面,都已轉向。

 

伊朗增產的影響 一度被誇大

 

  淡友亦曾誇大伊朗不願意把石油產量封頂的影響力,伊朗剛獲准恢復正常出口石油,當然希望追回過去的損失。不過,中國和意大利等的買家,均與伊朗私下增加交易,使增產中的伊朗油不至於大規模進入國際市場。

 

新興國經濟回暖 美廉價油「難產」

 

  中國和新興國家的市場近期回暖,對石油的需求將有所增加;此外,由於價格太低,美國不僅頁岩氣受害不少停產了,一些高成本的油井也停止運作,令到石油供應有所壓抑。油組(OPEC)內外兩大石油輸出國沙地阿拉伯和俄羅斯,雖然一向互不信任,但隨著油價跌至七零八落,也得認真的謀求協議。

 

  對它們來說,第一步應是令油價重上40美元,因此,趁住投機份子無力再次把油價推低至30美元樓下之際,便希望合兩者之力,來逼使其他油國也守秩序。

 

  短期要留意的是油國開會的決定,若能有共識封頂(伊朗或除外),則在沙特和俄羅斯的監管下,令油價可保住40美元,大伙還有口飯吃!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