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2/11/2023

南豐紗廠展覽「賈凱・斯里布特:人人嚮往快樂」,以編織縫合情緒鬱結,反思情感的價值

  我們的牙齒很堅硬,但舌頭是柔軟的,到我們老了,牙齒先掉,但柔軟的舌頭到死也不會掉——對人柔軟,或者是為了對自己多發慈悲之願。由此推論,代xx發聲普遍是我們對很多藝術家的期望,但有沒有想過,Artist創作也是一種轉化,用作品柔軟對人,就是撫慰自己,反過來用這個溫柔對抗千瘡百孔的現實。

 

 

  在CHAT六廠最新「賈凱・斯里布特:人人嚮往快樂」展覽中,來自泰國曼谷 的Jakkai Siributr(1969-),用紡織品及刺繡創作,物料多元,選色繽紛背後,聽他導賞,他說在美國進修,一直竭力提升「紡織不只craft」的創作取態。雖然他早因手工掛毯和裝置作品而聞名,但他更關注的,是如何以編織與縫合,陳述那些關於宗教和政治取態之間的衝突故事。

 

 

  地下中庭裏,那些掛氊,就是近年舉辦工作坊,與泰國北部無國籍團體共同創作,見於掛氊上那些細節,無不處處揭示各類泰北邊緣社會的生活狀況,對泰國以至其他地區當下迫切的議題作出發人深省的回應——為他們發聲——它們往往被主流敘述隱蔽,從這「不安感」開始,再進入主場的心臟,藉著展示逾20年來的掛牆織品及雕塑作品,還有在泰國及海外開展的社區活動,引出一連串思考的課題,追求快樂今時今日,在資本市場演繹下,變成了一種「自私」的概念,好像是一種「消費品」,買下來,滿足慾望,成為一門「生意」。

 

 

  展場陳列式策展,彷彿在提供購買感受快樂的機會,觀賞Jakkai藉著調查我們為追求幸福而進行各式各樣的活動,在追崇唯物主義的過程中,反思這種難以捉摸的情感價值。

 

 

  藝術創作背後承載一份赤誠,或藏或露,卻如實反映著一種面向,一種對世界記錄,一種狀態的轉化,一份自持,一份生命的觸動由此萌生。大家都要快樂,於是,「看起來」很快樂。但其實,愈是想逃避不舒服的感覺,就愈著迷於追求表面的快樂。Jakkai 明言他創作絕不是指引我們變得快樂,反而是探討現實中各種不快與不公,當然,快樂是不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事情值得討論,但我們在某時某刻,需要給快樂下一個定義,有趣的是,沒幾個人真的知道快樂的定義,而藝術在這個平衡層面上,可能起著一個緩衝的作用,不至墮進「心理補償」的快樂深淵。

 

(下頁有更多展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ILL6CHAT #mill6chatshop #展覽 #香港 #泰國 #JakkaiSiributr #編織 #藝術 #藝術品 #社會 #快樂 #南豐紗廠 #TheMills #CHAT六廠 #mills6chat #人人嚮往快樂 #種學織文 #藝術家駐場計劃
More on Art & Living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