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5/04/2020

EatClean廚房系列:選購冷麵汁要注意的4件事!

  現在差不多晚晚都在家吃飯,日日食白米都幾悶!香港人最喜愛的,其中就是日式麵,例如烏冬及蕎麥冷麵。之前我已經介紹過如何選擇冷麵,今篇文章就討論一下樽裝冷麵汁。

 

  作為冷麵及烏冬的湯底,成分通常包括清酒、味醂、醬油、昆布、木魚 / 柴魚(即鰹魚)等。在日式超市或日式料理食材店,均有多款冷麵汁品牌選擇。有時候樽裝亦有英文翻譯,不懂日文亦可以看一看英文。通常樽身均印上日文 「つゆ」,而英文通常有「Tsuyu」的字眼,兩個詞意思都是湯。這個Tsuyu詞,其實就是Mentsuyu之簡稱。(men=麵條;tsuyu=湯)

 

1. 留意醬汁是濃縮湯底還是直接即用

 

  樽身註明「straight」(ストレート),就毋須用水稀釋冷麵汁。不過,很多冷麵汁牌子都經過濃縮處理,使用時需要按食譜指示用水稀釋。稀釋倍數各有不同,有些品牌註明2倍,有些則3倍。大致上,選擇濃縮的較為上算;因為可以多用途,成烏冬湯底、冷麵汁、天婦羅醬汁等都可以。

 

2. 素食者要留意成分表

 

  冷麵汁通常含鰹魚成分,但亦有些醬汁以昆布材料為主。素食者要仔細閱讀成分表,確定成分100%昆布主料才購買。我亦留意到小部分昆布冷麵汁,含有更多添加劑。換句話說,即使醬汁不含動物成分,並不代表較健康。所以購買時候需要小心查看成分表,避開不必要的化學添加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識食 #冷麵汁 #烏冬 #冷麵 #蕎麥麵 #醬汁 #EatClean #營養成分 #成分 #營養師 #選購貼士 #添加劑 #增味劑 #味精 #玉米糖漿 #濃縮醬汁 #抗疫 #營養標籤 #Health &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