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30/11/2022

生蜂蜜VS普通蜂蜜:生蜂蜜有一種物質可助抗炎、抗病毒!注意這個歲數人士不宜吃

  近期市面生蜂蜜產品愈來愈多。宣傳單張都成日印著它含有豐富健康植物營養素,及對身體的各種營養素。但是,生蜂蜜是否真的比普通蜂蜜更好?就讓我分析兩者的分別。

 

生蜂蜜是甚麼?

 

  見到「生蜂蜜」這個名稱,大家都會有點好奇。蜂蜜也有生熟之分?是大部分人的問號;這個中文名的確難明白。如果raw honey的中文名是由我去改的話,我會以「原蜂蜜」去形容生蜂蜜,即是好像以「原糖」去形容較少加工的蔗糖一樣。

 

(圖片由作者提供)

 

  換句話說,生蜂蜜其實是較少加工的蜂蜜。通常是從蜂巢中提取蜂蜜後,將其倒在網布過過篩,將蜂蜜及蜂蠟及其他雜質分離,不會經過任何過濾或加熱過程,這就是生蜂蜜。

 

  而我們常見的普通蜂蜜,通常會再有幾個加工程序,例如巴氏殺菌,以高溫去殺死霉菌,有助延長食用期。另外也會經過一次或多次過濾,去除其他雜質或氣泡,令蜂蜜變成清澈柔順的糖漿。

 

  可是這些加熱及過濾程序,除了去除雜質之外,也會去除了有益營養素例如抗氧化物、花粉及有益酵素。

 

相對普通蜂蜜,生蜂蜜有甚麼優點?

 

#1 生蜂蜜有更多營養素

 

  大部分人都是蜂蜜為糖的代替品,但是蜂蜜當中的營養並非只是糖份,事實上只有8成是糖,其餘兩成都是營養素。研究指出生蜂蜜含有微量的氨基酸、維他命、礦物質及酵素。另外,生蜂蜜也含有最少30種活性植物營養素,當中有多酚及其他抗氧化物。早於2006年一項意大利研究發現,來自採摘千花的生蜂蜜,相比普通蜂蜜含4倍多的抗氧化含量。

 

#2 生蜂蜜含更多蜂花粉

 

  由於加熱及過濾加工程序,普通蜂蜜普遍不含或含只有微量的蜂花粉,而生蜂蜜汁含有蜂花粉。研究顯示蜂花粉營養豐盛,含超過250種營養物質,包括維他命B、礦物質、必需氨基酸、多酚、胡蘿蔔素及酵素等。2016年波蘭就有一個研究發現,放花粉除了有抗炎及抗病毒作用之外,或也有增強抵抗力及護心能力。

 

#3 生蜂蜜含更多酵素

 

  你也許聽過,蜂蜜可以有助傷口護理及紓緩喉嚨痛等功效。但其實這些研究顯示的益處,是來自於生蜂蜜,普通蜂蜜的高溫及過濾程序,破壞了大部分酵素。其中一款存在於生蜂蜜的酵素,稱為葡萄糖氧化酶。研究顯示,這款酵素就是讓蜂蜜提供到抗菌及抗病毒的功效。

 

生蜂蜜是這樣子的

 

  於市面售賣的生蜂蜜,通常並非傳統蜂蜜那樣清澈,而是較像半凝固的固體一樣,通常是奶白色或奶黃色,也有時也會是棕色或棗紅色,渾濁且並不容易倒出來,這些特徵都是正常的,可放心。

 

注意:1歲以下嬰孩不適合進食蜂蜜

 

  無論是普通或生蜂蜜,都有可能含有肉毒桿菌的孢子,成人及超過1歲的孩子,腸道有能力制止肉毒桿菌成長及滋生。但12個月以下的嬰孩腸道發展仍未成熟,安全起見我通常不建議18個月以下飲用或進食任何蜂蜜,或用蜂蜜製作的食物及飲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健康飲食 #蜂蜜 #生蜂蜜 #普通蜂蜜 #抗氧化 #抗炎 #酵素 #花粉 #營養素 #營養師 #健康研究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