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2/08/2023Photo: 由作者提供

香口膠含阿斯巴甜?3 Steps簡易睇真香口膠有沒有代糖或致癌物!選擇哪些成分較安全?

  之前兩星期已詳細討論過最新世衛對阿斯巴甜的警告,以及各國的建議可接受攝取量。於飲品要避開阿斯巴甜頗為容易,避開所有無糖健怡汽水就可以。但是香口膠,較困難,因大部分香口膠都含阿斯巴甜。不過,市面其實也有其他選擇的。今天就讓我分享簡易3步,去審查香口膠有沒有阿斯巴甜。

 

第1步:包裝正面標籤「無糖」,通常都有代糖

 

  市面大多數的香口膠,都屬於「無糖」。查看成分表,大部分都不單止含阿斯巴甜,亦含其他代糖。

 

 

例如上圖的香口膠,就含有七款代糖,包括:

1.    山梨糖醇

2.    麥芽糖醇

3.    木糖醇

4.    甘露糖醇

5.    天冬酰胺(又名阿斯巴甜)

6.    醋磺內脂鉀(又名安賽蜜K)

7.    三氯半乳蔗糖(又名三氯蔗糖)

 

  薄荷糖也不例外,大部分都屬於「無糖」,例如以下標籤着”Sugarfree”產品,就含了四款代糖,其中一款是阿斯巴甜。

 

 

第二步:選擇含真糖的香口膠

 

  若包裝正面完全無提到「無糖」,就通常意味著含有真糖。例如以下一款小童香口膠,就用了蔗糖、葡萄糖漿、及濃縮果汁提供甜味,不含阿斯巴甜及其他代糖。含有真糖,就需視其為糖果;換句話說,未必適合小朋友天天進食。

 

 

  不過亦要注意,即使含有真糖,也有可能同時含有代糖。例如以下一款香口膠,包裝正面沒提到「無糖」;但一查看成分表,就發現同時含有真糖及代糖。

 

 

真糖成份:蔗糖、葡萄糖漿

 

代糖成分:甘露糖醇、安賽蜜K、三氯蔗糖

 

雖然含有三款代糖,不過就並沒有阿斯巴甜。

 

第三步:可選擇用木糖醇增甜的香口膠

 

  一直以來,大眾都對化學代糖有些抗拒,所以香口膠製造商在近年亦已推出標榜利用糖醇製造的產品。可惜在香港並未於主流流行,但於小店或網店則較容易找到。例如這款香口膠,就不含阿斯巴甜,全用木糖醇去作為甜味劑。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甜味劑 #香口膠 #食物安全 #化學代糖 #識食 #營養 #代糖 #真糖 #木糖醇 #阿斯巴甜 #致癌物 #Health & Fitness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