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7/09/2023

咖啡熱量 | 一杯 Pumpkin Spice Latte 的熱量、糖份、脂肪比普通Latte多幾多?這杯秋冬特飲適合每天飲用?

 

  每年來到九月尾,某咖啡連鎖店南瓜批鮮奶咖啡又開始售賣了。這款秋冬季限定飲品,全世界都受歡迎。有同事興奮地分享,去年她差不多每天上班都飲一杯,是否不適合?

 

 

圖片由作者提供

 

拿鐵 + 南瓜?成分表比想像中複雜

 

  南瓜批鮮奶咖啡英文名字是Pumpkin spice latte。不過,別以為此飲品就是拿鐵加簡單的南瓜及香料。事實上,成分表顯示還有更多的食材及添加劑。

 

 

  南瓜批鮮奶咖啡成分:牛奶、南瓜醬(糖、煉乳、南瓜泥、含2%或更少的水果和蔬菜汁著色、天然香料、胭脂樹橙、鹽、山梨酸鉀)、沖泡濃縮咖啡、忌廉(忌廉[忌廉、單一奶油和甘油二酯、角叉菜膠]、香草糖漿[糖、水、天然香料、山梨酸鉀、檸檬酸])、南瓜香料配料(肉桂、生薑、肉荳蔻、丁香、亞硫酸劑)

 

  從成分表看來,當中的南瓜醬及南瓜香料兩款食材都含防腐劑,另外亦添加了糖漿。

 

南瓜批鮮奶咖啡營養價值三個重點

 

  去衡量南瓜批鮮奶咖啡的營養價值,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其與同一咖啡店的鮮奶拿鐵去相比。

 

 

1.熱量雙倍

 

  同一款大杯Grande裝,南瓜批鮮奶咖啡的熱量高出普通拿鐵的一倍。當然,熱量高未必是差的,例如很多Smoothie果色、代餐等熱量都接近這個程度,但是由於營養均衡且飽肚感十足,所以飲了也不必再進食其他食物。所以,不能夠只靠熱量去衡量,需要一併考慮其他營養素。

 

2.三倍糖份

 

  新鮮牛奶含乳糖,所以即使普通拿鐵並不含添加糖,都含有17克天然乳糖,乳製品有此糖份實屬正常。可是,同一分量的南瓜批鮮奶咖啡相比之後,糖份接近三倍,以一杯飲品來說,屬於高。查看成分表,就見到多款添加糖蹤跡。例如南瓜醬,第一成分就已經是糖,第二成分是煉奶(即亦含添加糖)。另外,此飲品有加入糖漿。

 

3.脂肪高一倍

 

  脂肪高出一倍,全部是來自咖啡上的忌廉。查閱咖啡店網站,加入大杯裝Grande熱咖啡的忌廉,含7克脂肪,及熱量是70卡。當然這個只是約數,多少忌廉就視乎咖啡師重手與否。若希望減低脂肪攝取量,可點飲品時要求不添加忌廉,那麼熱量就會減至320卡,而脂肪會回落至7克。

 

適合每天飲一杯?

 

  相信如果你讀到此,都自己決定到,這杯南瓜批鮮奶咖啡並不適合天天飲用。每杯含52克總碳之高,此碳含量其實與一杯白飯的碳含量相若。偶然每星期飲一杯,當作甜品是可接受的;但若果每天都飲用,就不適合了,特別是糖尿病患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健康 #健康飲食 #南瓜批鮮奶咖啡 #Pumpkin Spice Latte #食物營養 #咖啡 #糖份 #熱量 #秋冬特飲 #糖尿病 #Health & Fitness #營養師 #識食 #Fitness
More on Beaut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