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1/11/2014

萬人迷牛仔褲

  雖然牛仔褲的誕生典故眾說紛紜,但對時裝界來說,基本上已肯定了美國牛仔褲之父Levi Strauss為牛仔褲的創造者。

Levi’s 以馬匹拉扯牛仔褲的圖像作為label,喻意其製作的牛仔褲襟穿耐磨。

  原籍為德國的Levi Strauss,於1847年來到美國三藩市闖天下,而當時位於加利福尼亞州發現金礦,引起群眾一窩瘋的淘金熱,Levi Strauss看到部分礦工所穿著的只為一般的棉製服飾,不需三時一刻便被石塊磨破,Levi Strauss便靈機一觸,把原本用來製作帳幕的啡色帆布製作褲子,售賣予當地礦工,誰也始料不及此種隨手沾來的設計,儼如變成礦工的官方「制服」。隨後Levi Strauss將此牛仔褲初型的布料改為藍色的斜紋粗布,兼正式申請了專利,Levi’s Strauss And Co.公司品牌便正式為牛仔褲的時裝神話寫下序言。

Nick Kamen於Levi’s電視廣告內,於洗衣店內即場除下牛仔褲,對當時來說,廣告的意念相當大膽創新。

萬人迷木村拓哉為Levi’s拍下501平面廣告,據聞於日本迅即引起搶購潮。

  雖然Levi’s曾經推出過的牛仔褲款式未能一一盡錄,但最深入民心、人生中must buy的牛仔褲必定要數到Levi’s 501,以shrink to fit的旗號作招徠,號稱經第一次洗濯後便會縮水成為最合腿型的效果,當年電視廣告上,外籍模特兒赤裸上身、只穿Levi’s 501走進於浴缸中的畫面,不但成為佳話,同時為品牌的銷售額再推高幾倍。自Levi’s 501從1890年正式名命至今,已有長達一百二十多年歷史,以不變的Anti-fit直筒褲管剪裁加上原創經典的品牌號召力,成為大家那些年必買必穿的牛仔褲款式。

電影《Rebel Without A Cause》 James Dean的白tee加紅皮褸加牛仔褲造型,成為反叛Look的最佳示範作。

  於五十年代中期,不但是荷里活電影的光輝歲月,同時牛仔褲也成為電影中的大配角,貓王Elvis Presley在電影中《Jailhouse Rock》中穿上摩登的牛仔服囚衣;James Dean在《Rebel Without a Cause》以白Tee襯牛仔褲的反叛形象,深深地影響了當代及隨後的服飾造型文化,牛仔褲的形象亦變得不再是草根的一群,卻是眾明星愛戴及潮流象徵的icon。

 

  六十年代看似是繁華盛世的好時代,但年青一代卻不甘於受制於政府的專制及不平等的規條,滿街充斥著反戰、愛和平及反建制的遊行示威,牛仔褲再次被引用成為革命及反叛的形象大使,當代的年青人喜愛穿上貼身窄腳的牛仔褲,恍如無言宣洩對社會種種的拘束和不滿。

 

  七十年代是喇叭褲熱潮的興起,闊大的牛仔褲服成為嬉皮士的印記,低腰的剪裁亦成為性解放的象徵物,而本來藍色的牛仔褲亦引伸出更多的可塑性,繡花、DIY手繪圖案、加上鉚釘、各種patchwork的拼布工藝,將單一的牛仔褲變成極盡創意的新畫布,此種屬於街頭文化的新潮流,成為顯示自我品味的穿衣態度,也引進了八十年代名牌時裝牛仔褲的新浪潮。

 Katharine Hamnett出品的Destroyed Jeans為八十年代的產物,將牛仔褲的簡潔面貌變得「體無全膚」。

Gianni Versace副線Versus以製作Jeanswear為主,配合多種布料及講究的綴飾,當然賣得更好的價錢。

  當名牌牛仔褲盛行之時,八十年代標誌著社會的動盪不安已成過去式,大眾都開始追求物質上的滿足,Katharine Hamnett創作出經典的Destroyed Jeans、Gianni Versace以Medusa希臘蛇妖女角的招牌漆章賣奢華,挾著品牌的聲名,加上極盡花巧的細節、矜貴的印花布料來取代傳統牛仔布,以及大膽鮮明的用色,瞬間成為紅星明緩的摯愛。

Calvin Klein紅極於九十年代,歸究其因,找來Marky Mark與Kate Moss赤裸上身上陣,極盡養眼之餘,也成功為品牌建立性感的年青形象

  九十年代再次重回時裝的基本步,大家對舊日的過份物質消費模式感到厭倦,開始尋找最原著簡約的穿衣方式,以舊有的牛仔褲DNA重新改良,如布料、細節等等等的處理手法,以舊瓶新酒的方式推出市面,正好回應大家對舊日美好時光的懷念。八十年代洐生的Ring Denim,參照了傳統牛仔褲布料的編織,配合九十年代流行的直褲管設計,延續牛仔褲的萬人迷地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Brand Story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