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09/10/2023

情傷過後:單靠新一段愛情治療,只會愈療愈傷,就如無止境的失落

  感情不會改變一個人的容貌,卻能改變他的心態。

 

  「跟新男友的關係怎樣?他對你好嗎?」近來朋友見到她,都問她類似的問題。

 

  「Ok啦!」她的hea答令人感覺不到她有戀愛的喜悅。有時她自己也感奇怪,男友對她細心和著緊,但她總是欠缺一種被關愛的喜悅和滿足。

 

  「忘記以前那個男人,不要再記著他啦!因為他不開心,不值得吧!」友人似乎明白她有新戀情卻沒開懷心情,不是因為現在取悅她的那一個,而是為了過去曾令她受傷的那一個。

 

  「帶著未曾釋懷的心境進入新戀情,感覺怎樣?」那次在輔導室內我問她。

 

  「有朋友對我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我曾經以為,有了新戀情,取代以前的,心情自然會好起來,但原來要忘記一個人,不是那麼容易。」她向我訴說內心的放不下:「以前,別人都說我們登對,但怎會一下子他就變了另一個人,這頭拖著手,那頭說分手。我問過他是否我有甚麼問題,他又不說,沒有交待……」感情被劃上句號,對她是個不明不白的問號。

 

  有時人受了情傷,就像火山爆發過之地,被灰燼覆蓋。情傷,如給人的內心挖了一個洞,認為被離棄是因為自己不夠好,於是將自我懷疑和指責的聲音繼續塞進去。那個洞愈挖愈深,最後發現那是一個難以填平的深窟。走進裏面,即使外面有陽光,也看不見。

 

  「如何可以忘記前度?」要忘記一隻粉紅色的大象,就會先想起那隻大象,她感受到愈是逼自己忘記,愈是第一時間會想起他。

 

  「要忘記對方,倒不如重新掌握自己是個怎樣的人?渴望擁有一段怎樣的親密關係?現在的那位,是你真心被他吸引,抑或只是感情傷口的止痛藥?如何安放一段已經死亡的感情?面對情傷過程,自己有甚麼發現?以往經驗如何有助整理對感情的態度?」我對她說。

 

  內心有一個洞,意味有新的可能,但如果沒有整理,只像一個沒有清洗過的舊瓶,新放進的酒都會帶著抹不走的苦澀味。

 

  時間是療傷的好朋友,但大前提是你先要成為自己的好朋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情傷 #兩性關係 #前度 #情侶 #忘記前度 #性治療 #性治療師 #拍拖 #兩性 #Love Philosophy
More on Sex & Love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