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7/08/2023

趕上粉紅色熱潮!從柔和到閃爍,細數粉紅鑽石、摩根石到粉紅色碧壐的特別之處

  今個夏天,粉紅色似乎成為了隨處可見的色調。咖啡店推出了士多啤梨沙冰特飲一洗高溫,另一邊廂,以芭比公仔衍生出來的電影成為了夏天最賣坐的電影之一,當粉紅色充斥街頭時,不知道你有沒有興趣選擇一顆粉紅色的寶石來湊一下熱鬧呢?

 

  粉紅色的寶石有很多選擇,最容易接觸到的是粉紅色水晶(Rose Quartz)。Rose quartz的顏色偏淡,可以形容為淡粉紅色。由於rose quartz內有很多肉眼看不見的微少內含物,所以rose quartz並不是全透明,反而像是有一層薄霧一樣,所以rose quartz的粉紅色是其他寶石沒有的,亦成為其特徵之一。

 

Courtesy: GIA

 

Courtesy: Pomellato

 

  粉紅色藍寶石(Pink sapphire)是一個容易有爭議性的寶石,因為紅寶石(Ruby)跟粉紅藍寶石都屬於藍寶石的一種,而分別就在於顏色上。由於紅寶石跟粉紅藍寶石的價錢相差可以很大,當然像鴿血紅跟粉晶就絕對無爭議的空間,但在分間線上就有魚目混珠的空間,大家一定要留意。Pink sapphire的粉紅色比較濃,折射度亦比粉晶為高。

 

Courtesy: GIA

 

Courtesy: Sotheby’s, Boucheron

 

  摩根石(Morganite)是一種粉紅色至橙粉紅色的寶石,由於此寶石是由J.P. Morgan(對,是我們認識的銀行家) 發現,因此也以他的名字命名。Morganite寶石通透,所以粉紅色比較偏淡,但大顆的顏色也會比較濃郁。選擇Morganite不妨考慮用紅金鑲作,效果十分理想。

 

Courtesy: GIA

 

Courtesy: Les Amis Jouel

 

  粉紅色碧壐 (Pink tourmaline)。碧璽有很多種不同的顏色,可以說是衆多不同寶石中有最多不同的顏色選擇。不同的顏色亦會有各自的名稱,粉紅色碧璽就屬於Rubellite的一種,顏色也屬於比較強烈的一類。

 

Courtesy: GIA

 

Courtesy: Cartier

 

  粉紅色寶石當然不可不提粉紅鑽石(Pink diamond),粉紅鑽比黃鑽更加稀有,價錢比白鑽貴很多。Pink diamond的粉紅色可以由很淡很淺(faint pink)到fancy pink至fancy intense pink 及fancy deep pink,顏色當然越濃越稀有。全球大約90%的粉紅鑽都是出產自澳洲的Argyle礦場,但經過37年的開採,Argyle礦場已經在2020年停止運作並開始進行還原工程。由於鑽石的折射度及能被打磨如鏡面一般,在所有粉紅色寶石當中是最閃爍的。

 

Courtesy: GIA

 

Courtesy: Graff

 

  各種不同的粉紅寶石各有各的特質,在選擇時很視乎每人不同感覺。在我以言,粉紅鑽石當然好,但同樣地我也很喜歡摩根石那一種柔和的粉紅色,絕對是我自己的粉紅寶石的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摩根石 #Morganite #Rose Quartz #粉紅鑽石 #粉紅寶石 #GIA #Pink diamond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