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4/09/2023

培育鑽石 VS 天然鑽石:一般人能分辨出實驗室培育鑽石嗎?1/4價錢便可入手「真」鑽石,如何取捨?

  人類一向都喜歡模仿大自然,例如古代時便開始研究鍊金術(alchemy),而培育鑽石Lab-grown diamond亦不是什麼新事物,許多年前便已經成功在實驗室培育出來,最初的培育方法是HPHT – High Pressure High Temperature(高溫高壓),及後來的CVD – Chemical Vapor Deposition(化學氣相沉積法)。相比下,CVD的質素是比HPHT的為高。

 

Courtesy: Above Diamond

 

  早期的培育鑽石效率很差,鑽石質數低亦很細小,但成本卻十分高昂。但隨著科技發展,今時今日培育鑽石質數非常高,而大顆的鑽石也在培育的能力範圍內,價錢亦都由等於天然鑽石的3/4漸漸下降至1/3甚至1/4價錢。所以最近瀏覽Facebook或Instagram,經常都會遇到培育鑽石的廣告。

 

Courtesy: Rare Carat

 

  同朋友講到培育鑽石,大家很多時都要我去更正,培育鑽石不是「假」鑽石,培育鑽石無論是成份組合都跟真鑽石一模一樣,所以名副其實是真的鑽石,唯一的分別是天然或是在實驗室培育。既然都是真鑽石,要分別是天然或培育就需要專業人士才可以,一般消費者肉眼是不能分辨的。

 

  培育鑽石當然也是用大家熟悉的4Cs來評估,雖然評估大哥大GIA也有為培育鑽石出報告,但現時大部分的培育鑽石都是由International Gemological Institute (IGI)評核。報告的內容跟天然鑽石沒有甚麼分別,但一定會列出鑽石是lab grown及是用什麼方法培育的,同時間在鑽石上的鐳射刻印也會指名是lab grown以保障消費者權益。由於IGI跟GIA的基準不一樣,以切割為例,IGI的評級是Ideal、Excellent、Very good、Good 和 Fair, 而GIA的級數是Excellent、 Very Good、Good、Fair和Poor,因此我只會將GIA的評核等級跟GIA的作比較,並不會直接將IGI跟GIA的作比較。

 

Courtesy: IGI

 

Courtesy: GIA

 

  至於我怎樣看培育鑽石?我覺得情況就好像珍珠,天然珍珠(Natural pearl)跟培育珍珠(Cultured)pearl)同樣是珍珠,各自亦有自己的喜愛者。同樣地天然鑽石及培育鑽石亦各有各的支持者,最重要的是你清楚知道自己買的是甚麼就可以了。雖然我還是認為結婚戒指還是買天然鑽石比較好,但如果你的另一半不介意,用培育鑽石又完全無問題。當然千萬不要用培育鑽石當天然的啊!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天然鑽石 #Gigi Hadid #鑽石 #Lab-Grown diamond #IGI #Lab-grown鑽石 #培育鑽石 #實驗室培育鑽石 #Jewelry
More on Watch & Jewelry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