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7

美股的盲點

  美國勞工成本上升,會否純粹是低薪職位工種勞動力供應不足所致?近幾年的經濟向上周期,工資升幅一直拖拉,用上好幾年升幅才超越3%;相反,如果以2000年的經濟向上周期與之比較,當時的平均工資每年升幅,其實是有4%。

 

  如果一旦經濟活動向下,美國減稅等財政刺激政策效力消退的話,那麼工資向上會是不利,因為一旦轉化成為整體物價向上的動力,經濟就有潛在的滯脹風險。聯儲局是按數據本子辦事,12月篤定加息,到明年要加多2至3次,但部分機構已經預期,到2020年,美國利率或會掉頭下調。

 

  一個很重要的盲點,就是過去一輪美國市場的好景,很大程度是建基於股份回購,企業每月動輒用上千億回購股份,谷高了每股盈利,才為股市帶來額外購買力。但股份回購同時正被聯儲局縮表所抵銷,按局方數字,聯儲局資產負債表已累積縮減逾3,200億美元,令到聯儲局資產負債表跌至4.1萬億美元,為2014年初以來最低。縮表以來,規模已減少約7%,仍然跟耶倫年代預設的基本水平有一定距離。美國股市年內未曾有過明顯的經濟及盈利預測下調,你信股市已見築底回升嗎?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美國經濟 #美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