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9-08

市場的兩個「彈」

  昨日出現兩個「彈」,一個彈起,一個彈落。

 

  彈起的,是特朗普在北韓問題上又反覆了,不過今次是向和平方面傾斜,好事。

 

  前日謂習近平與特朗普通電話,普京也在另個場口表態,朝鮮問題似乎可以安心點。

 

  事實上,從近周來美國高層的一些話,已可知道,美國不會打朝鮮,可能是知打不起,亦可能是發善心啩!

 

  自從特朗普於4月講過有「斬首(斬金正恩之首)行動」,金正恩就回報以每周一「彈」,這個相互挑釁的行為到8月已平息一點,跟著又到特朗普講Fire and Fury,金正恩便回之炸你關島,跟著就是射遠程導彈和試氫彈。雖然特朗普不挑釁,金正恩也可能又彈又試,但道理就起碼不在金正恩方,今時金正恩可以謂,你「斬首」,我自衞。

 

  金正恩如有看卡達菲及薩達姆等人下場,就不能不動用一切資源去保護自己,總警司與黑社會舵主都會亦有權保護自己,他個人是黑是白,是另一個問題。

 

  除了用特工外,北韓目前是無能力把炸彈投放到美國,但美國就隨時可以對北韓射導彈,但後果是南韓、日本必死人,環球經濟必受損,所以美國外交部和國防部並不想戰。

 

  在特朗普講Fire and Fury之前一天,美國務卿蒂勒森就表明不是要推翻北韓政權(是講真話定假話,你定奪)。

 

  在近期的美國南韓軍演,美國謂已較去年減少了7,000多美軍去參與,這似乎是想降「火」,但實情是美航母伊雲斯號要回國修理,一個航母群可以有7,800人,但美國防部也講出人數少了,應是示「和」啩。

 

  到北韓試了氫彈後,特朗普就謂︰All Option on the table,又謂Military action不是他的第一選擇,不過他又表示現時不會和北韓談。可是他就和習近平談,談甚麼呢?去打北韓?應不是,中方一早表明︰北韓如先攻擊美韓,中國會袖手旁觀,你美韓先攻北韓,中國不會坐視。

 

  普京更是迭連放話,再制裁北韓,是無用,要進一步制裁北韓,俄國會反對,昨日更明言︰再制裁北韓,是無用,因為北韓認為停止擁有核武是invitation to cementery,因此,你打北韓一定奉陪,橫死掂死嘛,還是坐下來談好。

 

  市場對北韓局勢能緩下來是歡迎的,特朗普一表示,軍事行動不是第一選擇,市場立有正面反應(圖一)。

 

   

  前晚美國市場的另一「彈」是美儲局副主席費沙辭職。

 

  美聯儲二號人物-副主席費費沙(Stanley Fischer)周三(9月6日)提前遞交辭呈,並將10月中旬生效。分析師認為,費沙的離去給了美國總統特朗普影響美聯儲的機會,讓他能比預期更早的時候開始重塑美聯儲高層。不過,費沙辭職的同時也令美國長期貨幣政策前景蒙陰。

 

  現年73歲的費沙此前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在2014年任命為副主席,任期原定將在2018年6月份到期。費沙本周三給特朗普的辭職信中引述「個人原因」要求10月13日或前後離職,但他仍將參加本月稍晚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的會議。

 

 

  費沙是美國財經界元老級人物。他的履歷表上包括前花旗集團副董事長、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第一副總裁、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

 

  他還曾在2005至2013年間任以色列央行行長。在麻省理工學院當過20多年的教授,影響了幾代經濟學家,其中包括前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以及現任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克。

 

  摩根大通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表示,「作為一名央行官員,費沙的聲音就代表著經驗,而且他的國際視野是無可挑剔的,這將為政策以及明年初誰將來掌管政策增添一層不確定性,為貨幣政策前景添加了一層陰影。」

 

  費沙的辭職將意味著美聯儲七個理事職位將有四個空缺。特朗普已經提名了一名小布殊總統時期的財政部高級官員Randal Quarles擔任理事,主管監管。Quarles的提名目前仍有待參議院的確認。

 

聯儲局主席耶倫在公告稱謂︰

 

Dr. Fischer, 73, was appointed to the Board by President Obama for an unexpired term ending January 31, 2020. His term as Vice Chairman expires on June 12, 2018. During his time on the Board, he served as chairman of the Board's Committee on Financial Stability as well as the Committee on Economic and Financial Monitoring and Research. He represented the Board internationally including at the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the 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the Group of 20, the Group of Seven, 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and the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一定要看原文,你才知費沙的重要性是在︰監管銀行操作,費沙的離去,會讓今時建議廢監管的人高興,費沙知道大勢,知道特朗普為獲華爾街金主支撑,一定會搞廢監管,這即是拆他自己所建立的牆,其不滿之情,在其辭職信中表明。

 

  嗱,風雨中上任,而家美國金融系統已經更強,更有韌性,以後衰咗,唔關我事,因我已辭了職。

 

  假如你贊同筆者是如斯看費沙辭職信的潛台詞的話,則要考慮,在2018-2020期間,美國的金融業,又會因為監管不力,而來多次爆破,除非在2018年之後的美儲局肯如中國銀監會一樣,自命姓「監」。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政經頑石不低頭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聯儲局 #北韓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