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9

遇上產後抑鬱症不等於你是差勁父母!身邊親友留意4個抑鬱徵狀,阻止悲劇

 

  媽媽患上產後抑鬱症後,結束自己生命,這種悲劇不時聽過。

 

  加拿大一位32歲媽媽,今年10月失蹤。這位2個月大兒子的母親,上個月屍體被發現在附近的水池中。根據報道,相信她患有產後抑鬱症。

 

  家人在 Facebook 設下專頁,希望鼓勵產後抑鬱症患者尋求協助。

 

  專家說,在不少產後抑鬱症的情況,家人及朋友都不知道媽媽患病。不少人會感到內疚,但這不是他們的責任。

 

 

  在她們身邊的親友,可以留意一下產後抑鬱症的一些徵狀。

 

1. 極度焦慮或擔心

 

  專家說,持續的不合理恐懼,或者程度愈來愈嚴重,都可能是產後抑鬱症的病徵。「例如,經常擔心孩子會受到傷害,不敢替孩子洗澡,怕他會溺水。」

 

2. 變得內向

 

  如果新任媽媽變得沉默,比正常少和人溝通,專家說這可能是重要的徵狀。「如果不如以往般溝通,變得內向——這些徵狀,如果小心一點,都可以留意到的。」

 

3. 憤怒

 

  專家說,有些患有產後抑鬱症的媽媽,內心會感到憤怒,甚至令自己也意外的程度,長期感到暴躁。

 

4. 飲食或睡眠習慣的改變

 

  「如果有人完全改變了習慣——吃得比平常多,或者沒有怎麼吃——這就令人關心。」另外,如果新任媽媽很疲累,但有時就算可以休息,也睡不著,這就是一個問題。

 

 

  如果遇上你的伴侶正面對產後抑鬱症,你應該讓她們明白,你願意聆聽,並隨時提供幫助。

 

  「並不是只問嬰兒如何,或者和孩子相處怎樣。問問她:『日子過得怎樣?如何讓妳可以休息得好一點?可以幫助妳什麼嗎?』」

 

  專家說,就算一名新任媽媽拒絕協助,也應該幫助她好好休息,有些私人時間——提出幫助照顧嬰兒等。

 

  重要的是,讓她們知道感到抑鬱和焦慮,是正常的,而身邊都可以找到協助。

 

  「這是困難的,不過因為困難,或者感到不開心,並不等於你是個差勁的父母。」

 

Source:4 signs of postpartum depression, and how you can help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親子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產後抑鬱症 #孕婦 #心理情緒 #抑鬱 #焦慮 #新手媽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