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8-03

租房網吸金有道 要好勝「做第一」

  那些年做過留學生,明白首次出國「心慌慌」,今日靠為留學生穿針引綫,安排海外住宿,成立租房網站,吸引大堆「鑽石級」投資者,不但獲長和系主席李嘉誠私人公司注資逾4億港元,小米副總裁,人稱「虎哥」的Hugo Barra、Facebook成名前投資者Jim Breyer都一致看好。

 

 Student.com最大客源來自中國,現時可租物業覆蓋全球300個城市,冀於今年內擴大至426個城市及1000間大學。

 

  Student.com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分享初創4大吸金之道,包括以解決問題出發、放眼全球市場、不要貪心,專注做好一個範疇,以及要讓投資者看到想做第一的決心。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數字顯示,每年本港有近3.2萬名學生到海外留學,其中最熱門國家為英國,佔近4成,其後是澳洲、美國及加拿大。至於中國,每年到海外留學的學生數目達71萬,亦是Student.com最大客戶來源。

 

  Student.com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Luke Nolan,10年前到上海學習普通話,與另一名創辦人Shakil Khan相遇,發現留學生因為語言困難及文化差異,在留學時會遇上各種問題,住宿尤其令人頭痛。

 

  那些年做過留學生的Khan及Nolan,出於對留學生的「Empathy」(同情),於2011年成立專為亞洲學生而設的網上覓宿平台,主要助中國留學生在英國尋找就近大學的住宿。

 

推銷需精要 交代未來發展

 

  隨着愛出國闖蕩的年輕人愈來愈多,2014年,網站改名為Student.com,去年獲長和系集團李嘉誠旗下私人公司、維港投資注資600萬美元(約4.6億港元),並接獲來自全球100個國家「柯打」,交易額達逾1.1億美元(約8.6億港元)。

 

  現時,該網站在全球300個城市提供住宿選擇,未來一年冀擴大至426個城市,並於香港、中國聘用員工。Khan表示,公司仍在成長及接受投資的階段,但是一門有利可圖(Always profitable)的生意。

 

  要吸引「鑽石級」投資者,提高初創於世界各地的知名度,有何要訣?Khan教路,每次與投資者見面時,都要將每一次滙報機會,當成最後一次,精要地簡介公司賣點及未來發展策略,回答公司想解決甚麼問題。他指,成立初創時,不可只着眼本地,要「Think international」(放眼國際),令投資者知道有市場潛力,才可吸引資金。他引述數據,指出現時每年有500萬名學生到世界各地留學,直至2024年將增長至800萬名,對私人市場住宿的需求與日俱增。

 

能答何時完成目標

 

  另外,他認為初創應聚焦於單一事物,如Student.com主打學生市場,不會與Airbnb直接競爭。他以Spotify為例,指瑞典和香港一樣,人口少但國際化,當地可以孕育出主打音樂的Spotify,香港亦可出產通行世界的科技初創。

 

  最後,他指投資者冀看到初創有「做第一」的好勝心,初創要有長遠計劃及目標,要矢志成為市場領袖,要準備好回答「最快何時完成到某個目標?」等問題。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數碼營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