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0-11

食肆室內設計 催谷生意增人流

  談起室內設計,或會想到藝術、高檔,甚至是有閒錢才會做的事。事實上,室內設計範圍多,餐廳的室內設計更能影響人流甚至生意額。

 

In Cube Design設計總監蔣志偉(右)及副總監劉浩斌自2012年創立公司,5年內漸漸增加知名度,近年亦走上國際舞台。

 

  兩位本地室內設計師蔣志偉及劉浩斌在2012年創立室內設計公司In Cube Design,5年間為過百間餐廳進行設計項目,包括連鎖餐廳茶木、牛角日本燒肉專門店、溫野菜涮涮鍋等。最近蔣志偉就憑本港一間鐵板燒餐廳,得到國際比賽「A'設計大獎賽」金獎,知名度日增。

 

餐種客源決定設計

 

  本港餐廳面積較外國的小,室內設計師可發揮的空間亦相對較細,蔣志偉表示認同。「本港餐廳投資者大多要承受租金壓力,容不下大型裝置藝術,擺少兩張枱都不行。」所以設計本港餐廳就要從實用出發,善用空間,將缺點化為優點。「比如是嘉門鐵板燒,需要用上4個燒爐,設計時就將燒爐放於餐廳中央,抽油煙機偽裝成大型船型裝飾品,既能配合餐廳的海洋主題,亦能平衡美觀及實用。」

 

  他再舉例,「該餐廳定位高檔,遠眺維港,雖然是鐵板燒,但餐廳內不能滿布油煙,故餐廳地下亦有抽氣系統,而連接到廚房的喉管就收藏到餐廳後方地下的台階,台階之上擺放餐桌,此舉也令坐在餐廳後方的客人看得到維港景色。」

 

  蔣志偉表示,構思餐廳設計時,會按餐種、客源、人流等因素作考量。「始終客人一進餐廳就會對該餐廳有一定的預設期望,若定位大眾化的休閒餐廳設計得過於華麗,反而會給人消費不起的感覺。」

 

  餐廳設計要平衡美觀與實用,除了牆身用料,擺設等可增加美觀,餐桌擺放、冷氣位、排水位、抽風位的設置等亦能提高餐廳實用性。蔣表示,曾為一間連鎖燒肉店重新設計舖面,將枱與枱間使用活動板分隔,提高靈活度,亦利用金屬用料、燈光投射等,增加空間感,「客戶反映效果非常正面,人流有增加,更見客人叫多了食物。」雖然未有透露生意額上升的比例,但表示會陸續為其他分店進行相類設計。

 

商場地舖各有規限

 

  兩人曾設計多間連鎖餐廳,有商場內的餐廳,亦有地舖餐廳,劉浩斌指兩者各有難處,「一般而言,設計商場舖的餐廳需要先同客戶商討各項細節後,交給商場做審批,過程約要2至3星期。不少商場都有自己的規則,如招牌大小不可超過指定尺寸,但客戶則希望招牌愈大愈好,設計師就夾在兩者中間。」蔣補充,解決方法只能巧妙使用燈光投射,用盡每尺每寸。

 

  商場有其規則要守,但地舖的限制亦不比商場舖少。劉解釋,比如是餐桌擺放方面,商場舖的入口就可擺枱,但地舖則相反,餐桌愈遠離入口愈好,「食客亦不想坐在門口飽受開關門的打擾吧。」亦要嚴格遵守防火、潛建等法例規管。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