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7-13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杜絕老鼠倉

  早前,筆者應內地監管部門邀請,主講金融人員操守題目,筆者用16字作爲開端及總結 - 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誠實信用,謹慎勤勉。的確,內地市場發展迅速,先進國幾百年的發展歷程,在中國三十年就做到了,但是硬件容易追,軟件卻無法跟上,而個人思維更是大大落後。

 

  未來如何建立健全綜合防控的長效機制,加大違法成本的方式,圍堵切斷利益輸送的暗道。除了加重刑法,行業自律亦是焦點,讓受人之托,忠人之事,誠實信用,謹慎勤勉這16個字打進內地金融從業員的腦袋中。

 

  全國金融工作會議即將召開,其中一個焦點是監管問題,個別金融領域的不法行為一直禁之不絕,當中老鼠倉就是其中之一。

 

  老鼠倉,指基金經理等人用自有資金買入股票後,用基金裏的客戶資金(如自己控制的機構資金,證券投資基金資金)拉高相應股票價格後,通過出售個人事先購買的股票進行套利的行爲。這是一種以損害客戶利益為手段自肥的犯罪行為。

 

  最近內地大型基金的不法行為就成為媒體報告焦點,近年來,隨著內地法律法規持續完善,監控系統全面升級,執法力度正持續加大,以往處於隱蔽狀態的老鼠倉開始浮出水面。

 

  不少內地大型基金的基金經理透過操控多個證券賬戶,利用職務的便利,取得內幕資訊,謀取非法利益,擾亂金融管理秩序,破壞資本市場的誠信基礎。

 

  針對經營資産管理業務的機構,中證監正不斷加強合規層面檢查,組織開展基金從業人員老鼠倉專項整治活動,對重點機構專項檢查。此外,對相關機構在資訊管控,人員選聘,通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內控缺失採取行政監管措施,督促基金公司全面提高合規風控水準,阻止違法犯罪行的蔓延。在捕捉違法線索上,中證監利用大數據監控整個市場,讓老鼠倉現形,鎖定可疑賬戶,跟蹤資產管理的産品買賣先後秩序,詳細甄別違法行爲,取得充足證據。

 

  從老鼠倉違法犯罪的趨勢來看,違法時間差越來越長,交易和獲利金額也越來越大,嚴重損害委託人利益。不少機構更出現蛇鼠一窩共同犯案的情況,不少從業人員同時涉案,在同一個職位上,出現重複犯案的情況。非法行爲因能賺取巨額資金,除了基金人員之外,也引誘其他行業人員的參與,如保險資管,託管銀行也開始參與「老鼠倉」行爲。投資經理,研究人員,交易員,銷售人員,部門總監甚至機構高管等等出現集體式犯案,反映內地金融行業人員保密意識薄弱,內幕資訊跨部門傳遞,容易相互交換內幕資訊,進行內外勾結,共謀犯案的可怕情況。故此,除了罰則的加重之外,個人操守的提升更爲重要,作爲杜絕不法行爲的前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