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3

為自己臉上貼金只成笑柄

  現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的在任時間不到10天,7月1日開始,便有新的特首和新的班子上場。她這五年管治香港,成績如何,是功是過,見仁見智,褒貶不一。而無論如何,她是個極能幹的女性,從任職政務官開始,扶搖直上,官運亨通,最後成為香港最高領導人,若沒有足夠魄力,怎能夠有此崇高地位?即使認為她無功,也不得不承認她有勞,這五年來,市民絕少見她偷懶,夙夜匪懈,既能盡心,也能盡力。當然,她是否得到市民支持,民意認可,是另一回事。

 

(資料圖片)

 

  總結林鄭月娥這五年的管治,她也有一番自我表述。最近她出席最後一次立法會答問會,在開場白總結任內工作,慨嘆過去五年驚濤駭浪,值得回顧太多,並且憶述自己2017年就任,政治局面劍拔弩張,是前一年立法會選舉結果所建立,縱使議會政治化,該兩年的施政報告致謝動議都在分組點票獲通過。

 

  不過,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觸發政治風波,令林鄭月娥有深刻體會。她指當時是回歸後最嚴峻的局面,推動她勇往直前、無畏無懼的是一份強烈的歷史使命感及時代責任感,儘管社會評價不一,但她認為自己交出一份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她更表示,不曾後悔出任特首,令自己熬過那段日子是性格,「有人形容過我,愈困難的事就愈興奮」,中央的支持是「好大的底氣」,當時中央循循囑咐她「不用驚」。

 

  林鄭月娥又強調自己無一刻想過辭職,認為做人要「有始有終」,自己當選特首曾承諾「會陪伴香港市民走這段路」,因此無理由臨陣退縮,「這條路是直是彎都要繼續走下去」。

 

  這番表述,最令人礙耳的是她認為這五年來的管治,已交出一份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她當然有權這樣說,也的確可以有這樣的自我評價,這叫做「自我感覺良好」,但最好是說給自己聽,甚至可以說給丈夫或兒子聽,以至親朋戚友聽,但公開表述,就難免有自吹自擂之嫌了。

 

  歷史上,自吹自擂的人往往威風掃地。誠然,每個人都有表現欲,但當表現欲過火,妄自尊大地自吹自擂,只會令人產生反感。中國人一向反對王婆賣瓜式的自吹自擂,中國文化講求自我謙虛甚至自我否定。做人要謙遜,切戒驕傲。中國傳統,不會自誇,而是謙稱自己是愚是鄙是拙,故有所謂愚見、鄙見、拙筆、拙著;謙稱自己的妻子是拙荊、賤內、內子;自己的兒女是犬子、犬女;自己的弟妹是舍弟、舍妹;謙稱自己或自己的事物不好,如敝人、敝姓,謙稱自己是僕,可為對方效勞;謙稱自己的住處是寒舍、敝舍。讀書人的自謙詞有小生、晚生、後學;或自稱不才、不肖等。甚至古代帝王,其自謙詞有朕、孤、寡等。

 

  所以當特首林鄭月娥自誇她「已交出一份無愧於自己的成績表」,令人懷疑她的國民教育是不合格的。這是中國諺語所說的「往自己臉上貼金」,而往自己臉上貼金的人只懂沾沾自喜,可惜得不到市民的認同,反而惹人討厭。金是別人貼的,不是自己貼的,自己讚自己只成笑柄。若反過來自責,說自己離任後會「閉門靜思己過」,說不定會有同情分,甚至歷史留名!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林鄭月娥 #臉上貼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