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10-20

【悲劇的醒覺】我信愛,同樣怕會失去愛

  看了上期「自編自導愛情悲劇,用暗招把另一半驅走」男主角的故事,阿富猛然發現這是自己的一面鏡子。

 

  他在過去的十多年,不斷重複這種令一個一個女朋友傷心離去的連續劇。客觀地看見自己的剪影,就給他一個自省的玄機。

 

  他說:「我不是因為她們愛得深或太纏身而懼怕,而是每當我發現自己開始愛她,害怕失去她時就發作。我知道這是因為我害怕她會有一天離開我。當這個擔心愈來愈強的時候,我自然想起童年那種被父母離棄的空虛感,我滿腦子都是『不可讓人人負我,寧可我負人人』的想法。」

 

  阿富的童年的確是充滿離棄的經歷,據說他爸爸也是一個相類似的負心人,在他出生不久已經跑掉。年輕的媽媽把他綁在家門區域視線範圍,拜託鄰居照應便去返工。他等呀等才見到媽媽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家,倒頭大睡,親子時刻好像是奢侈品。初期他還會在媽媽離家的一刻或孤單之時放聲大哭,習慣了之後便麻木無動於衷了。

 

  讀書的年代也離不開自己照顧自己的生涯,要不是不斷轉校,就是被同學欺負便要自我保護,或是悄悄報復。

 

  媽媽在他十二歲那年突然車禍逝世後,他更加是居無定所,一下子安居下來又會被安排到另一個地方。所以一言以蔽之,他的青少年期就是流浪式沒有根的生活。

 

  這就解釋到他為何從十來歲第一次拍拖到現在都是那種拒人於千里自製悲劇的狀況。旁觀者只看見他那討人厭的行為,不齒他的所作所為,卻看不到他那可憐的背境,那種病態的自我保護機制。

 

  其實,他也厭倦自己的感情生活模式,靜下來時是十分寂寞孤單,也有情歸何處,沒有一個心靈安居之所的感慨。在那種冷漠無情的外在表現之下,是他那顆童年受傷的心,是他害怕再受傷害和被離棄的恐懼。

 

  這一次,他終於明白自己的過去如何影響他的現在與未來。他肯面對真正的自己和深層的情感問題了。為了改變自己的命運自己的將來,他要學習放膽去愛,去和他愛上的人建立互相信任。這是他這個醒覺後的第一課。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兩性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