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01

最後在社會生存下來的,反而是平凡的「小人物」?

  上周與教授談及學生的壓力,和真正的競爭力時,提到自我認識,接受自己的重要性。有旁觀者一臉茫然,明顯地他們希望我倆不要單是意會,而是「畫公仔畫出腸」!

 

  首先,認識自己不單是找出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強項和弱項。這是基本功,不可缺少。要找出這些並不太難,只要乖乖地靜下來,自我審視。朋友們老師們也是一些有用的評審,他們的老實話是難能可貴的。爸媽的觀點可以參考,但不可盡信,因為他們的看法總會因他們對子女的期望而有點刪減或潤飾。

 

  第二,認識自我包括了一些增值改善的行動。知道自己的強弱,便要嘗試「拔尖補底」。充分利用展現強項優點,努力改善弱點和弱項,就是增加自己的力量和內涵。

 

  要知道這並不是和其他人比較,亦不是看看有那些技巧特質是傳聞中的成功指標(如STEM, AI, EQ等),而是個人的目標方向,把本身的特質改善和展現。

 

  第三,竟然是「適可而止」,來個真正的接受自己。經過上述的自我增值,理應再進一步了解到自己的限制,甚麼是自己可以繼續發展的方向,那些是無論怎樣努力改善也不會有大幅進展的目標。掌握了自己的限制,便會自然學懂放下追求那不可能的夢,放棄那條不適合自己的路,接受自己去行那屬於自己的路。

 

  有時,這好像是一種甘於平凡,甘於平淡的狀態。但是,這種態度往往就是最成功最幸福的人的特質。因為他們知道自己的位置,不強求,沒有那種求勝心切的咄咄迫人,也沒有那種不斷爭第一的壓力。能夠在充滿競爭和壓力的環境下怡然自得,豈不是擁有真正的生存之道,是真正有競爭力和持久力的最後生還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