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5

【莘莘學子】爭學位、鬥GPA、搵好工……學生壓力哪裏來?

   兩天前,一位教授問:「現代學生真的有大壓力?研究數據似乎指出這是個全球現象!但是,為甚麼呢?」

 

  「競爭力」可能是最大的因素。

 

  在僧多粥少的年代,努力讀書,做高材生,爭取進入好學校,入大學是無可避免的。但是,當學位增加,大部分人都有機會的時候,去爭取最高成績,最好機會又好像是人之常情。

 

  進入理想的排名高的名校名大學之後,又是另一場競賽:要有好的GPA,充實多元學習經歷,以整理一份漂亮的履歷,増加自己的競爭力,以求畢業後有美好的事業發展。

 

  教授說:「那是否父母望子成龍的後果?」

 

  觀察所得,「競爭力」已是完全內化了的價值觀,不單是父母師長施壓,而是學生們也深信要不斷自我提升的目標。所以,壓力不再單是外在的,而是內在,自己不斷自我激勵自我評核,永無止境的過程。

 

  教授感嘆說:「難怪頂尖學生有壓力,平凡的學生也有壓力,甚至有點不自量力,目標要求『堅離地』了!」

 

  不甘平凡,不滿意不欣賞自己的成就,的確是難於產生對生活的滿足感,和真實認識自己的優勢弱勢而找出自己的路徑的。

 

  教授說:「看來,真正的競爭力是包括真正的自我認識,接受自己,應付到成功與失敗的壓力!」

 

  有時候,和開明的聰明人閒談真的好!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心理攻防戰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心理情緒 #學生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