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1-02

懸命屋

  台灣又發生遊客大巴被泥石流推落海的意外。大家可有留意,近年的風災次次都是「台灣」受災,「八八」風災令馬英九民望大跌。前月高雄大水也使「午睡市長」陳菊「雞毛鴨血」,甚至可能影響選情。

 

  奇怪的是這個超級颱風「鲇魚」往北遇上北方冷空氣後,自動消滅,對中國沿海只有小小影響。這一點在「太乙數」中是有所解釋:由於2010年後災星「大遊太乙」到「四宮」,影響所及地區包括台灣,所以台灣近年的災禍會較多。

 

  這次蘇花公路的意外在新聞片上看見,地點像一個很斜的懸崖,這種「懸崖式」的地點風水上稱為「割腳」,大家不懂「地理」也都會擔心它會不會出現泥石流或懸崖山體滑坡的現象,是有一定風險的。

 

  但是「人」很奇怪,當我們看見人類可以上太空、登月亮,我們便會相信現代工程是無所不能的,所以建屋在山上,懸崖邊也可以「沒問題」。

 

  不禁想起一個二十年前發生在港島南區的風水故事。

 

  當年在港島南區有一塊面對大海可建屋的低密度地塊,由一個英國人擁有。該塊地位於一個山坡高處,向海一面是一個像「蘇花公路」一樣的斜坡,只是沒有那麼高。斜坡底便是大海。

 

  當時那個英國人可能是「時來運到」,也可能是他瞭解香港天氣,他沒有在這片地建一所大屋,他只在離懸崖最遠的地方,用了一半的地,建一座一層左右的小屋,近懸崖的一片則建了一片草坪花園,這屋足夠他一家人居住。但由於房屋不高大,所以在他的屋內是看不見「美麗」海景,看海景要走出花園。也因為如此,每當颱風大雨,他的房子反而不會有太大影響。

 

  到了九七前,這個英國人便如不少「老外」一樣,當樓價大升時把這片地賣出,拿錢回老家或去西班牙退休。

 

  這地塊的「新買家」,是一位趁股市火紅時將公司剛剛上市的公司主席,這位買「磚瓦」起家的主席因為獲得城中富豪的支持而聲名大噪,這位主席一如一般「暴發戶」一樣把原來的小屋拆去,要建一座三層高的大宅,而且他要求每個位置都要有「無敵海景」,所以便把新屋建在原來草坪上,這座又高又大的房子變成一座生於懸崖邊的「割腳屋」。

 

  結果屋子剛建成,內部裝修還未完成,這位主席己因為公司財政問題而破產,這房子也因此被拍賣了。

 

  這個例子可以看出,在屋中看見海景並非一定好風水。見水並非一定為「財」,懸崖邊建屋如非「道觀寺廟」、有「道術」之力,風水上絕非吉利,科學上也有一定的風險,大家引以為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