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0-11

「青龍高昂」不是定律

        
  筆者著作中曾談及,古人有「左青龍、右白虎」的說法,而青龍要求要「高聳」,白虎則要「低伏」。

 

  古人不少風水書中都有所記載,在古代城市長安、南京金陵等亦有不少例子。

 

  旅行到開封,友人招待入住一間五星級酒店,該酒店位於北宋皇家水池「金明池」的北岸,風景一流。酒店房之露台可以看見整個新仿建的金明池水榭及拱橋。

 

  北宋畫家張擇端現存世的有兩幅關於開封的畫,舉世知名的「清明上河圖」便是其一。

 

  他也畫過一幅「金明池爭標圖」表現北宋皇帝與眾同樂的場面。

 

  現在的建築就是依據他的畫在原址興建。

 

  話說這酒店布局,向北開大門、坐午向子,是八運建築,它門口的右方有酒店之分翼凸出來,左面則是一片空曠之地。

 

  從「形勢」上看是白虎高昂、青龍低伏,與一般書本所談相反。

 

  這業主可能找過一些「風水師」看風水,所以在大門口左方建造了一支四五層樓高之方栓。上面寫上酒店的名字,作為招牌,也使青龍方高過了白虎。表面上看這合乎「青龍高」、「白虎低」的「形勢」要求。

 

  但這正好是只顧「形勢」,不管「理氣」的例子。

 

  因為八運坐午向子,青龍方之西北位正好飛到「二五」,而「二五交加必損(男)主」,這組合不但未能帶來吉利,更招致對「男主」不利之禍。

 

  據朋友說,這酒店開業三年都是年年蝕本一、兩千萬。開業時是由一位男經理主理,現己換上一位女經理,這就是不利「男主」之應。

 

  其實,青龍高昂白虎低伏不是一個「硬」規定,一般情況下是以向南坐午向子屋為主,也要看時間「元運」之配合。

 

  所以看風水絶不可只看「形勢」或單看「飛星理氣」,要「形理合一」,現代風水書把風水學派分為「形勢」派、「理氣」派的都是不懂風水的外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