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10-18

火燒心與四合院

  中國地大物博,因為地理關係,北方天氣寒冷,南方多熱,在沒有現代科技下,古人在傳統建築上也反映這種天氣的變化。中國傳統的民居,大多是由三間式四間屋組成,中間有一個天井。在北京被稱為「四合院」,在南方則有各種的稱號,在雲南則稱為「一顆印」。

 

所謂四合,「四」指東、西、南、北四面,「合」即四面房屋圍在一起,形成一個「口」字形的結構。

 

一顆印,又叫窨子屋,是雲南昆明地區漢族、彝族普遍採用的一種住屋形式,由正房、耳房和入口門牆圍合成正方如印的外觀。

  

  這些民居「表面」上差不多,都是由帶有大小「天井」的房子組合而成。但是仔細分析,你會發現它所包含的設計智慧。

 

  這些民居有一個特點,南方的「合院」,它的樓層高度高;而愈往緯度高的北方走,房子的樓層高度便愈低。

 

  這是因為在南方天氣較熱,平均溫度高的日子較多,因為熱氣上升,所以如果樓層高度較高,熱氣都會升上屋頂,而較冷較涼的空氣會留在地面一兩米之處,所以大熱天時人處其中也會感覺涼快。但要達到上述天然的「效果」,房屋樓層起碼要有三點五至四米以上。

 

  與此相反,北方寒冷天氣較多,所以北方的房屋樓層都比較矮,一般都是三米以下,更有不少裝有假天花,減低樓層高度,目的是把室內的熱空氣留在地面上。而北方的房子更常常把廚房,火爐放在屋的北方,減少北寒風對室內的影響,窗戶開在南方,在冬日讓和暖的陽光照入室內。使室內更溫暖。

 

  這一切都是古人的智慧。

 

  但是在北方,有一些建築師「想」出一個主意:「如果把廚房放在住宅北方的中間位置,用『歐美流行』的開放式廚房,沒有牆壁,在廚房熱火煮食時所產生的熱力不是可以散發到全屋,使屋內充滿『暖氣』,達到更環保、可持續發展的目的嗎?」

 

  這主意表面上不錯,但它犯了我們祖先所定下來的「風水」法則。

 

  古人將一戶人家分為三段,開門附近的一段叫做「屋頭」,離門最遠的一段叫做「屋尾」,中間一段是整間屋的「心臟」。

 

  所以如果把「廚房灶口」放在中間一段任何位置,即古人稱之為「火燒心」,家中人身體健康會有問題。

 

 

堪輿學上所謂「火燒心」的格局是指灶位在房屋的中央,這種格局當然是不理想的,一般房子很少有這樣的布局。

 

  所以這些建築師的「廚房概念」正犯了「火燒心」的毛病。從一個較「理性」的角度來看,中國人煮食、不管大江南北,都有用大鑊炒炸,油煙特別多,與微火電熱、少油煙的歐洲人煮食習慣不同,照搬老外的設計是不懂「國情」。

 

  此外煮食過程中會有不少「活性碳」等「懸浮粒子」產生,而且油煙可能是致癌之物質,短期在廚房工作可能影響不大,但如果這些「粒子」飄入睡房,長期呼吸,會不會對人產生壞影響呢?今日科學家亦沒有答案。

 

  但是我個人起碼有五個朋友,他/她們都是家有「火燒心」廚房,而身體都出現不同程度的健康問題,所以大家不妨看看,周邊朋友有沒有此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風水環境學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