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8-04

里約奧運「抹黑」了,還有亮點嗎?

  4年一屆的奧運會,今年在巴西舊都里約熱內盧舉行,將於香港時間周六早上6時舉行開幕禮,雖然今屆奧運醜聞眾多,巴西也處於政經不穩及出現治安惡化,而不少民眾對於勞民傷財搞奧運也不滿,但森巴精神在奧運開幕之後,也可望暫時忘記生活的煩憂,投入觀賞比賽的狂熱之中。

 

贊助商做蝕本生意?

 

  奧運是全球參與的體育盛事,在金融市場每每也會關注。不過,里約奧運由於開幕前醜聞多,不少人認為贊助商會做蝕本生意,因此,研究里約奧運概念股的分析員和股評人並不多。首先,讓我們多些了解里約奧運的背景。

 

  在大約10年前金磚四國興起之際,巴西的經濟中高速發展,先後投得2014年世界盃足球賽及2016年夏季奧運主辦權,但到了2014,隨著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經濟滑坡。到了奧運,由於需要興建更多場館,但主辦國卻不能帶來大量就業,令更多巴西人感到不滿。

 

巴西政經動盪 奧運變成「受害者」

 

  與此同時,經濟由中高速增長變成收縮,也使民眾對於廣泛的貪污現象很不滿,反對黨派趁機清算羅塞夫總統,暫時已成功令她停職,等待奧運後正式進行彈劾審訊。不過,支持工黨及羅塞夫的仍大有人在,即是政治鬥爭不會輕易結束,在這種背景下舉辦奧運,民眾的心情自必不太好過。

 

  政經不安之外,還有寨卡病毒的傳播,對懷孕婦女影響大,也令到巴西國內外對於當局能否控制疫情感到擔憂,令到外來遊客大減,奧運比賽的門票滯銷。

 

警員調去反恐 治安轉差

 

  在權鬥下,場館的興建一度被疑會爛尾,而選手村的設備亦備受批評。此外,連外國選手及工作人員也被偷竊、以至外國遊客被搶劫,也進一步影響里約的聲譽。各地輿論都對里奧「抹黑」,就連一向「不干預別國內政」的中國當局,也警告中國旅客要小心翼翼,皆因中國運動員和觀眾,在開幕前都已被盜賊光顧。

 

中國客慣用現金變肥羊

 

  巴西和其他新興國家一樣,在冒起的同時帶來貧富懸殊,里奧仍有不少人住在貧民窟,一些青少年無所事事,個別被匪幫利用犯案,中國遊客能夠遠道前往巴西觀賽者,大多是富有階層,而他們仍習慣使用現金,因此成為匪幫的獵物。

 

里約絕多數民眾仍是好客的

 

  我們也不能怪巴西警方無能,因為作為國際盛事,反恐保安要做到十足,不少警察都被抽調到從事反恐戒備,旅客們也要自求多福了。然而,這不能說里約盜賊如毛,劫案還只是個別的,大部分里約人一向很好客。這個傳統預期也會在奧運會期間保留。

 

  巴西一向有「最後時刻才完成」的習慣,可能是葡萄牙留下來的文化吧,但及時完工應是沒有問題的,至於會否影響選手們的發揮,則還有待觀察。

 

俄禁藥出事 美中金牌看漲

 

  近屆的奧運,主要是美中俄之爭,今屆俄羅斯由於禁藥事件,有三分一即百多名運動員被禁賽,於是應只剩下美中爭雄,估計美國仍會贏得最多金牌,中國第二,至於第三名,將會有一大段距離了。

 

  作為主辦國,巴西隊的表現應該亦不會差,最熱門自必是奧運足球,雖然規定由年青球員組成,但對巴西來說,大量青少年早就練足球,較其他球隊更加突出。牌面上,應是巴西與其他南美球隊例如阿根庭之爭。

 

奧運概念股 乏熱炒興趣

 

  奧運概念股離不開運動業及飲食行業,今屆香港有免費電視轉播,理應會吸引較多觀眾。然而,由於時差關係,不少賽事都會在深夜舉行,看來,除了女排、跳水、體操等有較大吸引力之外,其他比賽難望有很高的收視率。

 

  運動服可留意為美國隊設計的馬球服飾商Ralph Lauren、及為中國隊設計的中國新興運動服商安踏(02020),前者以紅白藍為主色調,後者則以龍為先,在開幕式可以先行比拚一番。

 

各地啤酒股 盼有一段補升

 

  飲食股方面,各國啤酒商向來都是奧運炒作的題材股,今年里約奧運被看淡,暫時沒有相關的炒股熱潮。不過,若比賽期間各國觀眾亦受到森巴熱情的感染,則也可望令啤酒股有一輪補升。當然,投資者也不要期望太高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