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01

等待9月新機遇

  港股8月份最後一個交易日微跌收市,失守23000點,不過整個月來看仍是良佳的,投資者當然希望在9月可以企穩,然後向更高水平推進。總體來說,9月份的利好消息比較多,區內地緣政治危機也可望由於杭州G20峰會而有所緩和,中國成功主辦大騷後,政經形勢可望進一步穩定,香港可望因深港通將於11月尾開通,而陸續引來南下及外地資金,本地落後的股市可望進一步向上追趕,但最大的怪牌是美國聯儲局在9月21日議息。

 

中美及中日均謀改善關係

 

  在G20峰會,除了會重申自由貿易是世界發展之根本,間接向美國選戰中的濁流施壓之外,期間的中美及中日峰會,也望能改善南海和東海的局勢。習近平求一個穩定的發展空間,而奧巴馬要為希拉莉拉票及要為自己寫歷史,會更加強調中美之間的互利合作,而安倍忙於改善經濟,也需要和中國修補關係。

 

避免直接衝突 爭奪持續

 

  我們可以注意到,中國雖然仍在高調捍衛領土主權,但美日在南海和東海都稍為放軟聲氣,在行動上避免擦槍走火。當然,在當前的形勢下,中美的合作只是球的一面,另一面仍是競爭。

 

  中日之間,中國對安倍仍會長期不信任,而當安倍要把日本從「非戰國」變為「正常國」,與中國在區內爭奪影響力也無可避免,但稍為和睦的氣氛,對市場已是好消息,所謂改善關係,主要在於避免誤判和增加生意額。

 

菲政府不再與北京為敵

 

  一個值得注意的變化,是菲律賓新總統杜特爾特與該國反美民族派系接近,中國從來不是他們的假想敵,菲國政府近日與菲共達成永久停火協議、及準備在內閣中引入新血,無論他的反貪改革能否成功,但他不會是美日的棋子。地緣政治的變化,正潮著有利於中國的方向,對香港也代表著帶來穩定。

 

港立會選舉 大局不變

 

  香港經濟和股市受制於陸港失和、旅遊業不景氣、以及美國可能再加息,今個月都會有較明朗的局面,周日的立法會選舉結果,將可以看到在言論上向北京造反的激進派,能夠得到多少選民的支持,但無論如何,估計立法會大局依然不變,建制派雖佔上風,但泛民仍可握有超過三分一的關鍵少數,而行政立法的任何和解,還要看明年的特首選舉及其結果。

 

美9月加息機會 先看就業報告

 

  美國今個月議息,很可能是決定11月大選前會否加息的關鍵,現時的9月加息賠率大約是一倍三,即雖是冷門,但並非絕對沒有機會。宜先留意周五宣布的9月就業報告,留意新增職位及時薪的變化。不過,任何對9月加息的升溫而引來的回吐,也是趁低吸納的機會,因為就算9月加息,很可能要等待新總統明年上台後,聯儲局才會有新動作。

 

若暫不加息 利好港股市樓市

 

  當然,較理想還是9月暫不加息,因為11月初大選前加息的機會幾近於零,至快要待12月才加息,這對香港股市和樓市都是強心針。

 

  加拿大溫哥華對外來買樓者,實施額外15巴仙稅收之後,熾熱的樓市立即降溫,樓價回落了一成半,反映出當地樓價勁升,只是由於中國買家大量入市;反之,香港樓價其實不大害怕「雙辣招」,最擔心的還是息口變動,若美國再加息,香港難以不跟隨,否則資金會流出。

 

港股最大優勢:估值偏低

 

  我不懼港股回吐,關鍵在於香港股市特別便宜,無論優質藍籌國企以至中小企,差不多都是有盈利和派息支持的,處於估值偏低的水平。深港通不會立即扭轉這個情況,但卻是重要的一步。由於深圳股民買港股的渠道不少,不一定要跟深港通,若對港股產生興趣,港股必然會逐步走強,扭轉長期偏低的厄運。

 

  股價歸根究底,還是要根據公司的盈利和派息,不少港股仍處於低市盈率及高股息的情況,就算要跟隨美國加息,也不改變這個事實。因此,除非美國接連加息,才會令到港股在地產股帶頭下再次步入熊市;否則,溫和漸進的加息,對港股以至地產都不會有很大的影響。

 

一國兩制橋樑角色 吸資引客

 

  美國經濟在改善中,息率帶頭回到相對較合理的水平,其實是一個好榜樣,使更多國家明白到不能單靠印銀紙和超低息,去應付經濟問題。

 

  香港經濟的長遠關鍵,還在於如何善用作為中國政經特區、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優勢,把更多中外資金和技術、以及高消費旅客引來香港。我想,最重要的是有一個善於協調中港關係、及真正勇於有所作為的特區政府,使陸港矛盾得以改善,使北部的深圳成為香港的大後方,而不是替代者。

 

  一些重要的國際會議,在回歸後也曾在香港舉行,但近年卻買少見少了,原因何在,也不用「畫公仔畫出腸」了。若能多在港舉辦經貿金融類別的國際會議和地區會議,既有助於強化香港作為經貿金融和旅遊中心,也可令中國領導人多了解香港的多元化特色,減少誤判。

 

深港通首選晨鳴H股

 

  香港的政壇在9月起開始點兵,雖云立法會選舉無損大局,但選出些甚麼人,還是象徵著香港人的運氣。我對選舉的唯一立場,是避免選出極端份子。

 

  股票方面,面對深港通就快開通,我會繼續推介晨鳴H股(01812),它較在深圳上市的A股仍有大約五成折讓,是高增長高股息攻守兼備佳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中國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