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8-11

黃金等大宗商品見底回升!

  在環球股市大旺的同時,早前疲弱的大宗商品價格也普遍從低位反彈,隨著美國經濟復甦力度增加及中國的下行風險有所減弱,人們對新興市場的經濟前景的看法開始改善,大宗商品包括貴價金屬、工業用金屬、資源以至農產品等,紛紛觸底回升,個別時候還出現熱炒的現象。早些時,一些分析家認為,由於經濟轉向通縮式低增長,大宗商品已進入長期熊市的新階段。然而,這種觀點很可能言之過早了。

 

商品價近季普遍反彈了三成

 

  油價和金價最先反彈,而當油金價進入整固期之際,其他的商品價格也霍霍欲升,踏入第二季度,不少大宗商品的價格紛紛從低位反彈了三成,令到相關上市公司也成為熱炒補升的對象。

 

  無可置疑地,美歐股市是處於奇特的牛市。最近一年,主要指數反覆屢創新高;然而,這並非代表著經濟增長加速或民眾生活顯著好轉,主要是資金推動,即是說各主要國家的央行都推行超低息以至量化寬鬆政策,令到市場出現大量廉價資金,而大部分是流入金融市場炒作,因而令到美德等主要先進經濟體的股市受惠。

 

股市反覆 宜分散投資

 

  不過,無論大中小戶都會想到在經濟前景不明朗的時候要進行分散投資,或者是要懂得靈活運用資金,因為就算強如美股,也不是直線上升,而每每是進三步退兩步,短線跟錯,隨時也可能左大巴時右一巴。

 

  在美國以外,則更傷腦筋。在香港,一年多以前樓市還是節節上升,成為最佳的投資項目,但隨著美國回到「息口正常化」之路,也令到港樓開始出現調整,買樓投資很明顯地已到了水尾。

 

中港民眾買金仍算可保值

 

  至於港股,也是升升跌跌,不易賺錢,而隨著人民幣貶值,定存人民幣也往往變成負回報,於是,最保險的就是抽政府債券,盼能較通脹有更高的收益。

 

  不少港人一向亦有買黃金保值的習慣,若是去年底位時夠膽入市,今年也有不錯的利潤,但很可能在高價已先行買了,今時今日,手上黃金能夠和和過過也屬不錯。

 

暫時打和 待升至五千美元?

 

  據估計,在中國內地熱愛黃金的「大媽」,升有買跌又買,近期平均是處於打和狀態。事實上,當反彈至1350美元,買入和賣出都有足夠的理由,而我一向認為在1100美元左右才是理想的買入價,因此也不會鼓勵此時此刻追入。至於產金股和金飾股可否追落後,我想也已作出應有的反彈了。

 

  羅傑斯老師認為,濫印銀紙的政策遲早破產,到時黃金會大升特升,他最新的說法是,金價升到5000元才賣也不遲。不過,他表示現時不會增持黃金,宜等待反覆的過程。

 

商品價格正在觸底回升

 

  對於大宗商品價格,他認為現時是處於觸底回升的階段,即是有時會反彈過急,追入未必適宜,在中國內地,早前熱錢湧進商品期貨市場熱炒,作為中國通的羅傑斯,也支持當局干預,因為這擺明是莊家的局,引散戶落場。

 

羅傑斯:切勿賭商品升跌

 

  大宗商品可以炒大10倍以上,人為的波動,足以令散家傾家蕩產,在正規的期貨市場做貴賣,輸了還可說是心甘命底,但若授權別人代為炒作,則先甜後苦是必然的規律。

 

  在中國坊間,還有所謂「現貨」的大宗商品可供買上買落,但這些交易如何訂價很有疑問。有內地朋友問我,我只能說完全不懂。

 

  老師指出,連買賣甚麼也不知道,就只是賭博而已,甚至還差劣過入賭場博殺,這種說法十分精警。在賭場可以目睹開大開小,在場外讓人家代為炒作,則輸死了也很可能不知是甚麼事!

 

金價近年反覆 索羅斯勁賺

 

  金融海潚走上印銀紙之路後,央行們欲擺不能,只能繼續以此來挺住經濟,因此,有少少識見者,都知道要買實物資產來分散風險,而貴價金屬是優先的選擇;不過,早幾年金價一度被索羅斯和普爾森等提早炒上接近2000美元,結果出現崩盤,直跌至接近1000美元,大量買家輸光或被綁,原來是大師伯中途變淡友,只留下普爾森這位未夠班的投機家狽鑊。

 

「大媽」高低價均買 暫處平手

 

  然而,亞洲和中東各地大媽的黃金,有作為嫁娶送禮的使用價值。因此,高低都買,如今亦已算是鬆綁了。

 

  經濟下滑,原材料的需求也減少,令價格下跌,這幾年各類大宗商品的黑暗時期,但隨著價格跌得過低,產量自必放緩,這就成為近月價格反彈的伏線。老師一向看好農產品,事實上,民以食為天,對食品的安全和質量的要求不斷提高,經過「低價減產」後,農產品的價格亦正反彈,頂級產品也愈來愈有市場!

 

高質量農產品 長線看好

 

  小投資者一般不懂買大宗商品,若想參與,可買入一些相關的ETF基金,至於生產商的股票,則高追雖不宜,但若在轉虧為盈之際買入,也是不錯的投資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