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09-22

美「暫不加息」政治話事!

  美國聯儲局公開市場委員會果如市場所料,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但暗示隨著預期經濟進一步好轉,可能會在年底加息。本來窄幅爭持的美股聞訊即時增加了動力。

 

「鴿派」還要等待 仍有大條理由

 

  不急於9月加息早在市場預料之內,雖然就業市場好轉,但剛低於5%的失業率未算很低,同時,近期的經濟數據參差不齊,而通脹仍然溫和,家庭開支增長帶動經濟增長,但企業的投資仍未如人意。事實上,這是儲局內以耶倫為首的主流鴿派的看法。

 

三人公開「作反」 年底將加息一次

 

  然而,較為出人意表的是,在今年有投票權的十位成員,多達三人投了反對票,他們都主張即時加息四分一厘。若連同今年沒有投票權的成員,大部分都贊成年底應加息。在記者會上,耶倫也順應多數成員的看法,認為若經濟保持進度,今年會加息一次。

 

  由於「鷹鴿」分歧公開,不僅反映出對前景有不同看法,我認為,這亦是大選年政治表態的一種結果,個別成員已不理會耶倫的顏面了。

 

特朗普大罵耶倫 上台必換人

 

  共和黨總統提名人特朗普多次指出,不加息是親民主黨的耶倫及其在聯儲局內的同夥的政治決定;而他上台後,便會把耶倫「炒魷」。耶倫的任期在2018年才屆滿;不過,若特朗普上台,再做下去也沒有意思了。

 

美股升勢 已得不到盈利支持

 

  事實上,順應市場9月不加息對執政民主黨是較為有利的,因為可避免金融市場在大選出作出較大的波動。暫不加息也有利於避免美元過分強勢,影響美國貨品的競爭力以及跨國巨企的利潤。

 

  由於美元在加息陰影下偏強,早已影響到美國企業的盈利增長。實話實說,美國股市處於高位,已得不到盈利增長的支持,只是由於廉價的資金流充斥市場。

 

  在會後聲明裏,儲局用辭很小心,強調風險是平衡的;但亦指出,隨著油價回穩,未來通脹有回升的可能。而對於國際間的經濟問題,聯儲局今次只是輕輕帶過,此舉是為了下次加息而舖路。過去,耶倫不願談大選時間表;但今次在記者會上,耶倫基本上已同意今年有需要加息一次。

 

「11月也可能加息」:廢話!

 

  但耶倫表示,9月暫不加息與政治無關,她強調聯儲局並沒有黨派政治。如然,則是11月議息也有加息可能了?她說,11月仍會評估經濟進度,言下之意,也有可能加息。

 

  然而,下次議息將於11月初舉行,由於是大選前夕(11月8日是投票日),沒人會相信聯儲局會輕舉妄動而被指影響選情;所以,聯儲局的決定又怎會與大選無關?到了12月,誰繼任總統已很明朗,若希拉里勝出,加息的可能性極大;反之,金融市場很可能出現亂局,也就未必加息落井下石了。

 

大選還有兩個月 股照炒?

 

  無論如何,9月暫不加息,對環球股市是好消息,近期各路大戶大多偏向炒上,只是等待耶倫的旗號而已。由現時到美國大選,還有接近兩個月,焦點亦會集中於希拉里和特朗普的最後衝刺。下星期便會上演首場電視直播辯論,好友們當然都希望以希拉里的從政經驗,可以把特朗普即時比下去。

 

老布殊竟挺克太,大口普還靠甚麼?

 

  據說,共和黨籍前總統老布殊已表明今次會倒戈投票支持希拉里,這主要是反映油商的立場。傳統上,共和黨候選人會得到較多油商和軍火商的支持,現時特朗普可謂斷了一翼。然而,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老布殊要公開與特朗普決裂,也證明由於希拉里醜聞不絕,特朗普並不是全無機會;因此,大多數既得利益集團,都要參加圍堵大口普這個「野蠻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選舉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