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1-03

等待「11月大驚奇」?

  在美國4年一次的大選前的一個月,人們普遍預期會有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並稱之為10月驚奇(OCTOBER SURPRISE),今年等到接近月尾,終於由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科米出手製造令人意想不到的震驚,他突然向眾議院各個事務務員會的主席們(都是共和黨人)發出短訊,表示希拉里的電郵門風波有新進展,要進行新的調查。那麼,11月8日大選前,還會有更大的驚奇嗎?

 

聯儲局不妄動 美股仍偏弱

 

  聯儲局至少沒有加入作秀,本周議息時決定維持息率不變,儘管又吹風暗示12月加息機會大。11月不加息是意料之內,周三深夜美股仍疲弱.

 

電郵門重開 環球股市受壓

 

  上周五深夜,電郵門重開的消息入市後,道指一度由升轉跌,急挫近200點,但收市時卻又戲劇性地收復失地。然而,踏入11月,由於有個別民調指特朗普已反先,令到美股以至環球股市又受到壓力,反映出投資者認為特朗普對市場「不友好」(UNFRIENDLY)。

 

  科米急於在大選前10日決定重啟「電郵門」的調查,引起了坊間不同猜想。表面上,他只知道在非直接相關的案件中,突然發現了一大批與希拉里有關的郵電,而都是探員們過去從未見過的。

 

FBI局長爆找出大批新郵件

 

  理論上,科米和探員們並沒有即時檢查郵件的內容,而在遲疑了半個月之後,決定重新調查,及向眾議員領袖們匯報。期間,司法部已得悉有新發現,曾企圖阻止科米在大選前重啟該事。

 

  表面上,科米和探員們沒有任何證據指控這批郵件可能涉及違法,他在短訊中也明言自己並不知道,那麼,他為何不聽司法部的意見呢?

 

  7月,科米雖然認為希拉里把公務上的郵件下載到私人郵箱十分不小心,但還是建議不向她提出起訴,令她在大選中避過一個重大難題。科米曾是共和黨人,但家人還是共和黨人,他自以為是依法作出決定,但卻引起家人和前度黨友的重大不滿,認為他不應主動背黑鑊。

 

科米照鏡 裏外不是人

 

  現時大選在即,科米決定稍為轉軚,也是有道理的。最重要的是,希拉里交出給國務院接受調查的電郵只有3萬封,其餘3萬封以私人信件為由銷毀了。這正是特朗普和維基解密的阿桑奇要就郵電門窮追猛打的理由。

 

  當一半郵件被銷毀了,FBI查不出甚麼來,而阿桑奇等黑客(被指得到俄羅斯官方的協助)就進攻其他民主黨電腦系統,包括民主黨全國大會和克林頓慈善基金會的系統,選擇性地披露了希拉里言行不一以至「官商勾結」的「惡行」,而今屆大選也變成兩陣互揭醜事的場地。當日,科米幫了希拉里一忙,特朗普一直大罵,如今就讚揚科米「知錯能改」。

 

希拉里處變不驚 強調「NO CASE」

 

  面對這個不利的「驚奇」,希拉里陣營很快便想出辦法來,既出傍招由其他民主黨人回罵科米,希拉里也採攻勢,要求立即公開所有的問題郵件。她面對選民時一口咬定郵電都沒有問題,隨便調查云云,不會有甚麼案件(NO CASE!)。

 

  我認為,這是希拉里最佳的回應辦法,FBI除了手上有著希拉里長期助手阿貝丁的部分電郵,還要求阿貝丁提交其電腦進行進一步的檢查。現時,希拉里陣營若不合作,便會受到選民質疑。因此,必須硬著頭皮,當然阿貝可在交出電腦時,也可能會先銷毀一些私人電郵。

 

案中有案 「第二女兒」惹禍

 

  FBI手上已取得的電腦,是屬於阿貝丁的分居丈夫韋納的,此君曾經是議員,但因捲入色誘未成年女孩而聲名狼藉,阿貝丁在8月也與他分居了。但在未鬧翻之前,兩夫婦經常共同手提電腦,因此在韋納的電腦內,也找到希拉里與阿貝丁通訊的電郵,同時數量相當多!

 

  有說,希拉里與阿貝丁情同母女,克林頓夫婦只得切爾西一位女兒,而阿貝丁被希拉里視為「第二女兒」,長期在身邊工作,當然知道大量內幕,但希拉里很有信心,阿貝丁絕不會出賣她。

 

  今次大選是兩害取其輕,希拉里是一時一套的政棍及與商界包括華爾街勾結,也是已知的秘密,不少美國人選她,只是認為特朗普根本「差勁到上不了枱」!因此,選情因此而出現逆轉的可能性較低。

 

  不過,若果特朗普所輸不多,他很可能會透過司法程序搞局,令美國和國際金融市場繼續出現不確定性。

 

還看維基解密有冇勁料?

 

  真正足以推倒希拉里的大驚奇,要由阿桑奇(或包括俄羅斯官方)出手,阿桑奇自稱有猛料在最後階段拋出來,足以令希拉里倒台。我想,除非是涉及殺人事件,否則,新的醜聞也難以推倒早已「百毒纏身」的希拉里。而希拉里唯一不倒的原因,是她的對手乃特朗普!

 

賓州佛州俄州最關鍵

 

  由於美國總統大選採取計算選舉人票,要在各州合共獲得270張選舉人票才可勝出,從過去各關鍵和搖擺州的民意來看,希拉里的勝算大得多。民主黨長期在加州和紐約兩大州勝出,令希拉里牌面上有較大優勢。不過,勝敗的關鍵往往還要看3大關鍵州,包括賓夕法尼亞洲、佛羅里達州和俄亥俄州,特朗普要翻盤,至少要在其中兩大關鍵州勝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選舉 #美國大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