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6-11-17

「特朗普外交」往何處去?

  特朗普當選變回「正常的候任總統」後,一方面被建制中的老大們教導要安撫各方及籌組一個令人信服的新內閣,但另一方面,也本人仍忍不住進行一些挑釁行為,例如,他閒來無事時在推特繼續與紐約時報鬥嘴。

 

老頑童要學懂兩面討好

 

  在特朗普身邊,現主要有兩班人,一是共和黨的大佬們,他們希望新總統回歸黨的主流想法;另一班是一直支持特朗普以極端形象競選的人士,他們希望在新政府內繼續有影響力。

 

  年屆70的特朗普像一個老頑童,他既知道不能胡亂玩下去,但也不希望按著眾議院議長瑞安等人的大棒指揮,因此,在用人方面,他會雙管齊下,不會對大佬們的推薦照單全收,他還準備公開招聘3000多名高級公務員,似是要真正革新固有的官僚系統。

 

競選承諾 準備「局部走數」

 

  特朗普若要革新,還得與共和黨主流派合作,使能獲得國會的全面支持,因此,過去一些過激的主張,要大為收歛,例如,在墨西哥邊境築牆,變成為建造鐵絲網,在驅逐非法移民方面,也變成只集中驅逐犯了刑事罪行的人。在醫保方面,他也不再堅持要全面取消奧巴馬的方案。

 

與中俄關係 倡互利雙贏

 

  至於貿易保護主義,則暫時避免公開表態,但與習近平通電話時,也同意中美需要繼續合作,互利雙贏。當然,中國不會就此便放心,正所謂要聽其言觀其行。

 

  普京也打電話探口風,普特兩人表明不滿意當前美俄關係,表達了願意修好之情。不過,經過與奧巴馬詳談之後,特朗普似乎也知道美俄不只是領導人之間的私人關係,而是關係著美國眾多盟國的利益。

 

  在前往秘魯出席亞太經合(APEC)峰會之前,奧巴馬特別充當傳話人,到歐洲走一倘,表明特朗普也很重視美國在北約的領導地位,即是說歐洲盟友們不用擔心被美國的新總統「賣豬仔」給俄國。

 

德法大姐大哥仍要頭痛

 

  不過,在對歐關係上,特朗普自己顯得要拉攏英國和疏遠歐洲大陸的主流派,或者,他認為,歐洲的一些反移民反伊期蘭的同路人,不久之後也會陸續上台,因此,他不用討好默克爾和奧朗德等大姐大哥。

 

  在對外關係上,特朗普還是有著很大的不確定性,儘管不至於和歐亞盟國全面翻臉。至於與中東伊斯蘭國家,則可能會進一步疏遠,改採較親近以色列的政策。

 

滅伊斯蘭國 與奧巴馬修好

 

  不過,暫時我們看不到特朗普會帶來嚴重的地緣政治危機。他與奧巴馬最雷同之處,是都想盡快「消滅」伊斯蘭國IS,收復在伊拉克敘利亞的「失地」。作為準備移交政權的跛腳鴨,奧巴馬要留下歷史的較好名聲,就必須好頭好尾,把IS打殘,不用特朗普執手尾。

 

摩蘇爾一戰 料將更加慘烈

 

  根據維基解密阿桑奇獲得的證據,IS最先是由沙特阿拉伯及卡塔爾等搞出來的,後來失控才變成敵人,這是奧巴馬中東政策的最大失誤,如今別無他法,只好與中東盟友們「盡地一煲」,盡快在地圖上消除伊斯蘭國。

 

  不過,摩蘇爾一戰的進展並未如美方預料中那麼理想,而在敘利亞的動武,則存在著俄羅斯和土耳其的不同考慮,前者要保住巴沙爾政權,後者要防庫爾德族人進一步坐大。現時的一種解說是,IS在摩蘇爾以平民作人盾,令到盟軍在進攻時有所顧忌,所以進兵至接近市中心時,便進入膠著,未能在短時間內競全功。奧巴馬要好頭好尾,沙特要「帶罪立功」,在未來兩個月,對IS的攻勢將會更加猛烈。

 

  萬一要待特朗普執手尾,則可以預見的是,到時的強攻濫炸會更為厲害,對於人道主義,特朗普會放在更次要的地位。不過,他應與普京有商量餘地,說不定,在消滅IS的同時,敘利亞各方和解有望達成妥協。事實上,美俄關係近年過份對立,雙方若能緩和,對環球地緣政治也是好事。

 

伊斯蘭國將殘而不廢

 

  不過,在表面上打殘伊斯蘭國對歐洲主流政黨卻可能更麻煩,更多難民會逃去歐洲,其中會隱藏著恐怖份子,兩者均有利於排外的極右政黨爭取選票。而對特朗普而言,他暫時仍不理解分裂和積弱的歐洲,對美國的利益是弊多於利。

 

  在亞洲方面,最重要還是特朗普如何處理與中國和日本的關係,若能以利為先,則對美國沒有壞處,對中國來說,重返亞洲是希拉莉欲圍堵中國的詭計,她的落敗,在地緣政治上不會是壞事。

 

「小小特朗普」學中文父母有功

 

  在某種程度而言,特朗普的對華政策也會受到他女兒伊萬卡和女婿庫什納的影響,特朗普幾歲大的外孫女已學習普通話,說明了「特朗普商人家庭」懂得未來的生意夥伴主要是中國人。

 

  近日,新興國家和地區的股市普遍受壓,但中國A股卻相對強勢,反映出投資者對中美經濟的前景保持樂觀,不懼特朗普曾宣稱要以超高關稅來懲罰中國。

 

港股回吐為深港通帶來良機

 

  港股在地產加辣和美國加息陰影下受壓,不過,還有即將到來的深港通,當近期港股變得更平宜時,對內地股民會帶來更多贏錢機會,畢竟不少香港公司其實都是在內地運作,只是在香港掛牌而已,但估值卻遠低於在滬深掛牌的A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特朗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